近日,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学校卫生分会成立大会暨2021年中国学校卫生工作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并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学校卫生分会第一届委员会成员(包括70名委员),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所长马迎华教授当选为第一届主任委员。会议由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研究员霍卓平主持,采取线下会议和网络会议相结合的形式,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高等院校、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机构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300余名代表参会。

国家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刘培俊表示,儿童青少年的健康事关家庭的幸福与国家的繁荣富强,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重视学校卫生工作。希望学校卫生分会的成立能够切实推动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为国家在学校卫生工作方面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提供帮助。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二级巡视员崔钢表示,学校卫生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希望学校卫生分会能作为一个统筹平台,立足于更高的起点,综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分会平台在学校卫生领域学术和技术上的优势,加强与其他相关团体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学校卫生事业的发展,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会长陈永祥表示,学校卫生分会是促进会的第九个分会,促进会将全力支持分会的各项工作,希望分会委员们能齐心协力,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共同推动学校卫生事业的发展。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表示,今后学校卫生分会将在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的带领下,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的支持下,构建起连接学校卫生科研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中小学校的桥梁和纽带,履行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学校、服务会员的职能,促进行业建设与发展。

马迎华介绍了分会的成立背景与意义、前期筹备情况、理事组成以及未来的工作重点和计划。她表示,分会未来将致力于学校卫生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宣传、在基层开展学校卫生领域的继续教育和人员培训、制定相关团体标准、开展学校卫生相关的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积极践行

“促使每一所学校成为健康学校”的宗旨。

分会成立大会后,还举行了2021中国学校卫生工作学术研讨会。来自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疾控中心、北京市疾控中心、上海市疾控中心、新疆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管理中心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围绕着影响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关键因素研究、学生健康促进实践与行动两个主题,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