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从都国际论坛正在广州举行。在6日举行的名为“公共卫生健康与全球合作,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分组讨论中,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通过视频连线表示,新冠疫情给健康带来了新的威胁,也暴露了全球健康合作的弱点。如何实现更好的健康保障?首先人类与自然系统应当建立更好的关系;其次世界各国应当打造新型国际关系,用全球合作解决共同挑战;最后在政治领袖和民众之间建立新型关系,建立新的信任。

本届从都国际论坛的主题是“多边主义2.0版,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合作”。陈冯富珍表示,疫情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带来不确定性和威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需要特别的合作机制,落实真正有效的多边主义才能展开合作。她认为,后疫情时代,更需要拥有全局性思维和基于科学的政策,并促进跨部门、跨行业合作。

陈冯富珍指出,疫情以来,社会上出现了不少阴谋论和不实信息,部分人无视客观的公共卫生信息,这是让人心痛的现象。她希望各国政治领袖要尊重历史、尊重自然,在具备透明度和问责制基础上承担起抗疫的责任,对所在国家的居民兑现承诺和承担责任。

“疫情将在未来数年重塑全球的生活方式,我们应承担起责任,打造更公平的未来。世界各国需要打造新型合作关系,才能更好地实现全球健康的可持续发展。”陈冯富珍称,后疫情时代,要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全球需要建立互相信任关系。

据了解,本届从都国际论坛会期为两天,其间重点讨论六大议题,包括经济社会发展与气候变化;全球非传统挑战与应对;公共卫生健康与全球合作,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领袖责任、行动与世界未来;坚持多边主义重塑全球治理体系;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重振全球化。

来源:中新网(记者 蔡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