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 果君)根据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的《关于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2020年第44期)》显示,12批次样品抽检不合格,其中,营口奥雪冷藏储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双黄蛋(咸蛋黄牛奶口味)雪糕由于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再登黑榜。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冷冻饮品和制作料》(GB 2759)对冷冻饮品中的大肠菌群规定同批次5个独立包装产品中大肠菌群检测结果不允许有超过102 CFU/g的,且至少3个包装产品检测结果不超过10 CFU/g。

  记者查阅发现,2019年6月,奥雪牌双黄蛋雪糕被浙江温州市场监管局检测出“菌落总数和大肠杆菌群超标”。6月27日,奥雪公司发布声明中表示,温州市场监管局通报的产品批次抽检日期为2019年3月19日,该批次产品出厂质量检验合格。由于零售终端在运输过程中无任何冷链保护,导致产品发生化冻情况且用于储存的冰柜老旧,制冷效果很差,导致该终端销售的3个厂家的3种产品抽检都不合格,公司产品双黄蛋只是其中之一。7月30日,奥雪公司在其官方微博上再次发出公开信,称奥雪公司将成立终端调查小组,定期抽查零售商品储存情况和保质说明,并表示在未来两年尝试启用新型包装,寻找合适的不可逆温变色材料进行外包装改进等。

  此后,今年3月,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其中南京市玄武区优玄森百货超市店销售的标称营口奥雪冷藏储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双黄蛋(咸蛋黄牛奶口味)雪糕,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规定。

  今年6月,网红奥雪双黄蛋雪糕由于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再上黑榜。

  针对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已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调查处理,涉及外埠的已通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

  具体不合格样品信息

  1.标称晋中晋凤醋业有限公司生产,杨庄顺兴农副产品市场郭仲兰经营的陈醋,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但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质量要求。

  2.北京云农公社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经营的油麦菜,经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北京市食品检验所)检验发现氟虫腈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北京云农公社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对检测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3.北京莺飞舞水产品店经营的鲤鱼,地西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4.北京运成永盛商贸中心经营的小油菜,啶虫脒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5.北京隆盛文化有限公司经营的皮皮虾,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6.北京民食源农贸市场有限责任公司杨广先经营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7.标称昌黎县三才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北京市王府井阳光菜市场有限公司陈乃曦经营的红薯粉条,铅(以Pb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8.北京遇顺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草鱼,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9.北京顺锦太熟悉餐饮有限公司经营的黄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10.标称营口奥雪冷藏储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北京日日生鲜商业有限公司东城区分公司经营的双黄蛋(咸蛋黄牛奶口味)雪糕,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11.北京水族浒记饮食有限责任公司滨河路分公司经营的鸡蛋,恩诺沙星(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12.北京一品房餐饮有限公司经营的屯老二东北纯粮酒42°,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