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 果君)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对市内生产经营的13大类1699批次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其中不合格样品29批次,涉及网红红丝绒雪糕、黄骨鱼、烧鸭等。

  此次抽检中,广州市联城商贸有限公司太平分公司售卖的一款佰斯牌、规格为65克/个的网红红丝绒(巧克力复合莓口味雪糕),因大肠菌群不合格登上“黑榜”。据了解,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的大肠菌群不合格,说明食品存在卫生质量缺陷,提示该食品中存在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危害。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到人员、工具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

  对此,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

  同时,提醒消费者应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