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果君)12月24日,2020年度央广网母婴峰会在京举行。本次峰会以“乘风破浪 共育未来”为主题,汇聚业内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企业代表以及专业媒体人士,共同探讨我国母婴产业的发展,解读行业政策,为母婴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母婴产业是服务母婴人群、发展社会经济的重要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独特的位置。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很多的不确定性,由线下到线上的转换加速了母婴行业营销模式的升级。“互联网+产品+服务”的模式已经成为新的发展趋势,进一步加速了母婴行业的发展与深刻变革。
  
  央广网副总编辑高阳致辞
  婴幼儿健康发展是2020年母婴行业的热点观念。当前,消费升级、资本的入局以及消费市场的下沉,都在助推着婴幼市场走向新发展。央广网副总编辑高阳在致辞中表示,央广网希望承担起传播母婴健康权威声音的责任和义务,通过传媒之力促进母婴行业大踏步前行。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纪委书记刘昉发言
  2020年消费者的卫生习惯和消费习惯都因这场疫情有了深刻的改变,电商直播带货和众多有实力、有准备的企业纷纷抢占母婴保健和保洁用品市场。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纪委书记刘昉强调,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母婴行业应该顺应形势,充分发挥国内优势,深入调研,实施标准化管理,打造创新型产品,满足母婴群体健康需要。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申敬旺发言
  由于疫情影响,网上问诊、网上问药的人群也增长明显。数据显示,网上问诊在今年2月、3月期间,环比增长了49.3%。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申敬旺指出,促进药品信息全面科学传播,是药品专业性的要求,对公共知情权的尊重,也是妥善处理药品安全事件的需要。为了进一步加强安全用药的科普,申敬旺认为,首先要进一步细化安全用药的操作规范和标准,其次要加强与媒体的沟通与交流,此外,药品信息传播具有专业性,还需有专家以及专业媒体的权威引领。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秘书长王玲发言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有助于从源头和基础上提高国民的健康水平。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秘书长王玲表示,近年来,保障母婴的安全,加强妇女的保健,积极推广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开展两癌筛查等工作当已经取得非常大的进步和发展,妇女健康全球治理和推广妇女健康事业也都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卢恪钦发言
  “近年来,乳制品行业法规标准逐步完善,逐步实现了种、养、加、研、储运以及市场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我国乳业保持稳定发展态势。”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卢恪钦在峰会上说, 我国婴幼儿配方粉市场质量稳定、品牌可信、品种齐全,流通领域服务水平日益提升。国产奶粉消费市场的占有率不断增加,目前占比达到67%,我国的准入监管体系更严,对奶源质量、配方监管力度更高,技术水平更先进。中国宝宝不用出国门就可以选择优质安全的食粮。
  后疫情时代 母婴产业未来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论坛
  新形势下 儿童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主题论坛
  此次母婴峰会还同时举行了“后疫情时代 母婴产业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新形势下儿童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两大主题论坛,将媒体人与优秀企业领导者汇聚在一起,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对消费升级时代背景下,母婴行业、儿童教育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多维度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