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申珅 果君)近日,河北省石家庄、邢台等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与此前国内多地出现的零散疫情相比,此次河北省疫情在农村地区集中暴发,并呈现出集中度高、关联性强等特点。
  确诊病例为何在农村出现快速传播?
  从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可以看出,本轮疫情攻击的对象主要涉及郊区、农村地区。对于为何会在此类地区集中出现病例并且快速传播?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曹玮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居民多生活在相对独立和封闭的小区单元楼中,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公用设施。而与城市相比,农村的聚集模式明显,村民间相互走动沟通密切,人员的交流来往程度超过大城市,容易产生病毒快速传播的情况。另外,相比城市居民,农村部分人群的防护意识较弱。从已公布的流调信息来看,多位确诊病例曾在诊所输液多日。其中1月4日确诊的重症病例,曾于去年12月26日起,在小果庄村医务室输液4天,直至今年1月4日,才到藁城区人民医院就诊,核酸检测呈阳性。“一些乡镇诊所、卫生所对于识别发热病人的病情上警惕性不高,使得基层保健场所成为疫情间接的扩散地。”曹玮强调,需要强化农村人群的防范意识,规范农村地区的初级医疗保健场所。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本轮河北疫情的确诊患者中,曾有大量人群参与过群体性的聚集活动。仅石家庄市,截至1月11日已累计56名患者曾参加过婚宴。此外,石家庄等地地处交通要道,遍布城际交通网。曹玮表示,疫情的最顶峰时期可能还没有到来。
  针对这一情况,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11日发布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指引》,其中要求,要严格控制村内聚集性活动。举行婚礼、寿宴、丧葬等活动确需集体用餐时应注意食品卫生,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提倡实行分餐制,并加强餐饮具的清洗消毒。农村大集等易造成人员聚集的活动,应在严格落实佩戴口罩、社交距离、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下举行。加强村卫生室建设与管理,提高乡村医生的卫生防病能力和意识,引导村民患病后及时规范就医,同时建立与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快速转诊通道,能够及时将发热病人转运至发热门诊进行筛查治疗。
  春节将至 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春节将至,人口流动的加大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时,由于京冀通勤人员数量较多,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11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河北省有关地区疫情输入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前,倡导北三县及其他环京周边区域入京通勤人员采取远程居家办公方式工作,确有入京办公需要的,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在入京时出具环京地区居住证明、在京工作证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资料,向单位报告本人及其共同居住人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情况,做好每日健康监测,遵守戴口罩等各种规定。
  对于如何做好自我防疫,曹玮强调,一定要在思想上重视,落实到实践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尤其是在通行的高峰时段,需要关注自己的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正确佩戴口罩的方式,尽量选择通风处,与其他乘客保持一定的距离。可以随身携带含有酒精成分的消毒液、消毒剂。接触脸部、口鼻时,事先对双手消毒。”曹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