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 刘涛)13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9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北京疫情总体可防可控,但疫情传播风险持续增加,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加,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持续严峻复杂。
  徐和建在会上强调,要持续加强社会面防控不放松,强化常态化防控举措,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公共场所防疫管理,严格控制村内聚集性活动,加强农村大集防疫管理,倡导节庆文明新风,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筛查哨点和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等的探头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7个,均在顺义区,分别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高丽营镇张喜庄村、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南彩镇南彩村、仁和镇河南村、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赵全营镇联庄村。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据了解,2020年12月14日,本市报告1例隔离期满后核酸检测阳性的确诊病例,随后与其密切接触者中新增3例本地确诊病例。疾控机构迅速开展溯源工作,对感染来源进行调查,经过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和环境标本核酸检测以及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初步确定疫情源头,基本掌握了传播链条。
  截至2021年1月12日24时,此次疫情共涉及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境外输入1例,本地3例,临床分型为轻型3例,普通型1例,无重型和危重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