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果君)近日,网上曝光一起疑似因使用含激素面霜致“大头娃娃”的事件引起了大众的关注。根据爆料显示,有家长给5个月大的孩子使用“嗳婴树”品牌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后,孩子出现发育迟缓、多毛、面部肿大等症状。
  针对此事,漳州市成立由卫健、市场监管、工信、公安、龙文区政府等组成的事件处置工作组,针对群众和社会反映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款抑菌霜产品涉嫌违法添加激素问题,依法依规开展调查。
  经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已确认召回的涉事产品“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和“开心森林一抹舒宝宝皮肤抑菌霜”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企业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涉事企业所在地卫健部门已将有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传唤涉事企业主要涉案人员。
  下一步,漳州市将对涉事企业及其产品作进一步调查,坚决依法从严查处涉事企业及相关人员。
  据了解,氯倍他索丙酸脂属于糖皮质激素类物质,可作用于皮肤病。长期、大面积使用可因药物的累计吸收作用,出现糖皮质激素所致的全身性反应,出现库欣综合征,表现为多毛、痤疮、满月脸、高血压、骨质疏松、精神抑郁、伤口愈合不良等。儿童长期使用可抑制生长发育。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和欧盟化妆品规程(Directive76/768/EEC)中均明确规定此类物质为化妆品禁用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