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 果君)随着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的变化,近年来,我国结直肠肿瘤发病率总体呈上升趋势,成为我国消化系统发病率第2位、患病率第1位的恶性肿瘤。近日,《中华肿瘤杂志》发布了《中国结直肠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这也是中国第一部结直肠癌筛查指南。
  肠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我国此前没有基于循证医学证据的结直肠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85-90%的患者查出时已进入中晚期,发生远处转移的Ⅳ期结直肠癌5年相对生存率仅为14%。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已表明,结直肠癌筛查和早诊早治可以有效降低结直肠癌的死亡率。
  根据此次发布的《指南》推荐,一般人群40岁起应接受结直肠癌风险评估,推荐评估为中低风险的人群在50至75岁接受结直肠癌筛查,推荐评估结果为高风险的人群在40至75岁起接受结直肠癌筛查。如1个及以上一级亲属罹患结直肠癌,推荐接受结直肠癌筛查的起始年龄为40岁或比一级亲属中最年轻患者提前10岁。
  《指南》指出,结肠镜是结直肠癌筛查的金标准,推荐每5至10年进行1次高质量结肠镜检查;FIT(粪便免疫化学检测)适用于结直肠癌筛查,其对结直肠癌诊断灵敏度较高,但对癌前病变灵敏度有限,推荐每年进行1次FIT检查;乙状结肠镜可用于结直肠癌筛查,其对远端结直肠癌的灵敏度、特异度均较高;结肠CT成像技术在特定条件下可用于结直肠癌筛查,对结直肠癌和癌前病变具有一定的筛检能力,推荐每5年进行1次结肠CT成像技术检查;多靶点粪便FIT-DNA检测在特定条件下可用于结直肠癌筛查,其对结直肠癌和癌前病变具有一定的筛检能力,推荐每3年进行1次多靶点粪便FIT-DNA检测。据悉,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癌症早筛产品“常卫清”,目前已经投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