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 申珅 宋雪)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

为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实现,2021全国两会期间,央广网健康频道特别策划“健康中国新开局”系列访谈,采访全国政协医卫界别的部分委员,了解他们的履职故事和对新开局的展望。

 

中医中药如何助力疫情防控?如何辩证结合促进中西医结合标准规范和临床应用?针对这些问题,央广网记者近日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王阶过去一年的工作繁忙而充实。除了处理日常工作和防控疫情,他还同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一起对中医中药的海外传播情况进行了调研。

王阶接受央广网专访

辩证结合促进中西医结合标准规范和临床应用

今年两会,王阶准备了“中西医结合做好群体防控”“提高院内制剂水平”以及“辩证结合促进中西医结合标准规范和临床应用”三方面的提案。王阶认为,我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医中药口服、中西医结合治疗是特色,并且经临床证实有效。此外,每个中医院都会在自己院内制剂,院内制剂通过应用后可以转化成新药。因此,如何提高院内制剂水平、疗效,如何做好院内制剂转化的问题备受关注。

王阶另一个重要提案是关于辨证结合促进中西医结合标准规范和临床应用的建议。“辨证结合有两个概念,一是西医的疾病诊断加上中医的辩证,也就是辨病辨证相结合。现在很多医院都采用这种办法。”王阶表示,还有一种辨证结合概念是“中医的病名加中医的辨证”。不管是哪种结合,现阶段能够提高疗效或者未来能够得到发展的一定是辨证结合。疾病诊断要明确,中医辨证要明确,这样的辨证结合,方证对应才会有效。

中医中药如何助力疫情防控?

中医在抗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治未病的思想越来越深入人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中医中药如何继续发挥优势?王阶表示,除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科学防控举措外,还可以通过锻炼强身健体。中医理论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强壮的身体能够抵御“外邪”。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通过“服食”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身体不舒服时要及时就医、吃药。

希望中医中药能得到全民认可

源远流长的中医中药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结晶,在守护国民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中医中药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在中国治疗新冠肺炎的经验里,中医中药作为一大亮点受到世界瞩目。

面对未来,中医人王阶希望中医中药能获得更多肯定:“目前,中医中药仍需要国家的扶持、全民的认可,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