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申珅 果君)4月1日,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称,经专家组评估,划定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等5个中风险地区。

  据悉,3月29日,瑞丽市在对重点人群进行常规核酸检测时发现1人核酸阳性,立即开展调查和处置,随后通过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及密切接触者排查发现8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3月30日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6人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人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3月31日凌晨起,瑞丽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发现29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新一轮疫情如何防控?临近清明假期,是否还能正常出行?对此,记者采访到了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咨询委员会专家、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吴浩主任。

  防控经验丰富、大规模疫苗接种 有利于疫情防控

  吴浩以今年年初北京顺义及大兴的疫情为例,表明了自己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当时,病例都有搭乘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但在对地铁里的密接和相关人员排查中并没有发现感染者,这意味着只要做好足够的防御措施,是能够抑制住交叉感染的。”吴浩表示,既往对疫情在防控和社区管控方面,已具备丰富的经验,相信这次瑞丽也会如以往一样,通过一到两个潜伏期就能够控制住疫情。

  根据最新消息显示,自4月2日早8时起,瑞丽开始对全市30万人口进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计划5天内完成。吴浩表示,有了这个前提,更利于后期的疫情控制。

资料图(央广网 果君摄)

  国内疫情整体可防可控 清明出行要坚持戴口罩等防控习惯

  “总体来讲,目前我国国内的疫情可防可控。”吴浩表示,虽然目前国内疫情整体平稳,但瑞丽地区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即使天气温暖的情况下,也会有一些散在的病例发生,所以这方面还需格外注意。”吴浩提示。

  面对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吴浩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在进行跨省旅游时,最好跨的省份不要太多,因为一旦发生疫情,链条太长不利于防御,应尽可能在省内或者少量跨省出游。

  第二,要遵守地方防御政策,在人多的地方,特别是室内还是要带口罩,尽量缩短聚餐时间或采取分餐制。

  最后吴浩提示,云南省瑞丽市靠近边界线,在境外疫情持续发生的情况下对边界城市进行疫苗接种,是非常有必要的。吴浩呼吁大众应接尽早接种,共同主动采取免疫措施建立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