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 宋雪)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4月1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6例,其中本土病例2例(均在云南)。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全球疫情再次反弹,云南瑞丽出现聚集性疫情,提示外防输入、人物同防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国家卫健委要求纠正疫苗接种“一刀切”

米锋表示,个别地方接种工作中出现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对此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18岁以上的成年人是接种主体,也是社会活动相对频繁的群体。接种疫苗既保护自己,也为家里老人和儿童建立起有效保护屏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要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的原则相结合。在充分告知的基础上,引导并鼓励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总剂次数为全球第二

吴良有介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总剂次数为全球第二。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展顺利,各地也积累了良好的工作经验,比如北京市对全部接种疫苗的机构和单位贴上绿色标识,对接种比例不同的社区和楼宇给予不同的颜色编码,有效调动了群众接种疫苗的积极性;上海市网格化推进疫苗接种,分步、分块、分类在区域内全覆盖开展摸排登记;浙江省接种点医务人员提前与居民进行沟通,减轻现场负担,缩短等候时间;山东省制定印发临时接种点建设标准和流动接种队服务规范,在完成接种的大型商场、超市、楼宇张贴绿色地标;湖北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通过在湖北疾控微信公众号预约建档、流动接种车上门接种、接种点延长服务时间等措施,提供人性化服务。

五一假期将至 公众出行会受影响吗?

“总体来说,我国疫情控制形势较好。”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说,这为五一假期开启“绿灯”。吴尊友同时提示,云南瑞丽此轮疫情再次说明因境外输入而造成国内疫情发生甚至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公众在假日期间一定不要组织、参与聚集性活动;在旅行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控措施。

吴尊友表示,“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常态化防控措施,既能够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同时又能享受美好的春天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