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 申珅)癌症已经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2020全球癌症数据(Global Cancer Statistics 2020)显示,2020年全球新发癌症病例1929万例,中国新发癌症457万例,占全球23.7%;全球癌症死亡病例996万例,中国癌症死亡人数300万,占癌症死亡总人数30%。中国癌症新发和死亡人数远超世界其他国家。

  其中,胃癌占据了较大比重,上述数据显示,中国胃癌新发病例约为48万,死亡人数约为37万,无论是新发病例数还是死亡人数,均可以排进中国前三大癌症。

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资料图)

2020年度中国癌症负担数据(资料图)

  近年来,中国癌症防治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2019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其中明确,到2020年、2030年,我国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同年9月,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提出加快推进癌症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

  在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央广网健康频道记者采访了三位消化学科专家,他们从胃癌早筛、早诊、早治,并为胃癌高危人群提出了相关建议。

  聚焦|我国胃癌高发地区原因不尽相同

  其实,导致胃癌发生的因素十分复杂。聚焦国内,有五个地区呈现胃癌高发,分别是:福建省长乐县、辽宁省庄河县、山东省临朐县、甘肃省威武市、江苏省盐城市。

  然而,这些地区胃癌高发的原因不尽相同。比如辽宁省庄河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内镜诊治中心及消化内镜治疗病房副主任、副教授郭瑾陶告诉记者,由于当地的人喜欢吃高盐的饮食、腌制的饮食,或因为生活饮食习惯的原因,才导致胃癌高发。

  关于江苏省盐城市,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司新敏主任医师强调,”一是或与地域的特点有关,有的地方可能缺少某些微量元素;二是与当地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也有关系;三是与当地患者的早癌筛查率也有关系。“如果患者健康意识更强,早癌筛查做得更好,胃癌的筛查率检出率也会更多。”

  关于福建省长乐县与山东省临朐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真表示,除了饮食习惯以外,一是或跟遗传基因有关,二是与幽门螺杆菌感染率有关,福建、山东是幽门螺杆菌的高发地区。

  建议|40岁以上定期筛查,提高早期诊治率是关键

  “我觉得对于高危人群来说,尤其是超40岁这个消化道肿瘤高发年龄段以上的人群来说,每年的体检还是应该纳入消化道的检查,因为消化道的检查是特殊的,并不能被肿瘤标志物筛查、CT等检查所取代。”江苏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司新敏表示。

  要想延长胃癌患者的生存时间,专家们一致表示“早筛、早诊、早治”至关重要。

  根据郭瑾陶提供的数据显示,一旦胃癌到了进展期,患者的5年生存率即低于30%,而早期胃癌内镜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超过90%。从30%到90%,对患者来说差异是巨大的。

  而具有以下情况,都可以认为是罹患胃癌的高危人群,需要定期进行检查,比如40岁以后开始出现胃部不适、疼痛或食欲不振;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伴有肠上皮化生及异型增生者;患有胃溃疡经严格内科保守治疗,症状不缓解或大便潜血不转阴者;胃息肉特别是多发性息肉和菜花样息肉者;恶性贫血患者。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4中国早期胃癌筛查及内镜诊治共识意见》,中国早期胃癌的诊治率很低,相比同样是胃癌高发国家的日本、韩国,早期诊治率分别可达到70%、50%,而中国仅有不到10%,存在较大差距。

  痛点|胶囊胃镜可改善就诊体验

  中国早期胃癌的诊治率很低这背后的一大原因是患者对胃镜检查的抵触。郭瑾陶表示,患者接受不了胃镜检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第一,有可能这个患者之前做了胃镜,觉得插镜的过程比较难受,所以对再次镜检是存在一定恐慌的。第二,患者本身没有做过胃镜,但是身边的人有可能给他灌输了一些做胃镜比较痛苦的经历,从而惧怕胃镜检查。第三,患者对检查的质量要求是比较高的,胃镜不是一次性的,虽然使用之后我们会经过严格的清洗消毒,但是有些患者就是接受不了。”

  此外,胃镜检查也存在一定的禁忌症,比如心肺功能严重障碍的患者、凝血功能严重障碍的患者,没法进行胃镜检查。

  采访中,李真向记者讲述了一则让她记忆犹新的病例:几年前,一位40多岁的男性患者因胃痛就诊,经传统插管式胃镜检查后被诊断为萎缩性胃炎。“我们要求他至少一年复查一次。但因患者恐惧插管,就一直没有及时复查”。

  而不幸的是,去年疫情期间,这位患者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又进行了支架手术,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服用双抗类药物的患者进行插管式胃镜,需要先停药一周后才能进行。患者又担心停药导致支架再次狭窄就一拖再拖。”

  于是,李真推荐了患者进行不用插管、舒适化可视的磁控胶囊胃镜检查。在随后的检查中,医生在其胃角部发现了一个2B型病变,也就是平坦型隆起,提示可能是早期胃癌。“随后,我们给他做了内镜下的黏膜病变剥离术,达到了微创治愈性切除。”李真说,这样的病例在门诊中经常遇到。“绝大多数人都因为恐惧插管胃镜拒绝筛查。”

  前不久,李真等人在Endoscopy期刊上发表了一篇《磁控胶囊胃镜筛查上消化道癌症:一项可行性研究》的论文。该论文总结了2018年山东省消化道肿瘤筛查联盟32家查体中心6627名接受磁控胶囊胃镜检查的数据,所有患者均为无临床症状,结果共检出了33例上消化道肿瘤,其中包括胃癌24人、食管癌9人,早期胃癌的检出率高达16.67%,且无一例胶囊滞留。

  “或许,大家觉得16.67%不是很高,但这是在没有明显症状的查体人群中发现的,已经非常能说明早筛的重要性。最重要的是,这部分数据弥补了我国在无症状人群中胃癌筛查结果的空白。”李真说,这将为我国尤其是山东省进一步做好早期胃癌筛查的防控工作,提供非常重要的循证医学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