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果君)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公布了2020年广州市防护口罩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根据结果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共抽查了41批次样品,其中23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项目涉及过滤效率、防护效果、口罩带及口罩带与口罩体的连接处断裂强力、通气阻力(吸气阻力、呼气阻力)。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议消费者在选购、使用时注意以下几点:

  1.选购

  (1)看外观

  在挑选口罩时应注意查看口罩的外观形状,口罩表面整洁均匀,没有破损和污渍,无臭无味,大小与标准规定的尺寸相符。

  (2)看包装

  注意查看口罩产品的基本信息,除了产品的名称、规格型号、生产厂家、执行的标准编号、产品的批准文号外,还要注意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一般口罩有效期为两年。另外,最好有独立小包装。

  (3)舒适性

  一般来说,口罩的防护性能越高,对舒适性的影响越大。一些特殊人群,如儿童、老人、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来说,要谨慎挑选口罩类型,在确保安全防护的前提下,避免长时间佩戴出现缺氧头晕等意外情况。

  (4)适用性

  普通消费者出于性价比考虑,一般选择常见的一次性口罩就可以了。但是如果去医院或者车站等高危的环境,建议还是选择医用口罩。如果是与严重的传染病毒近距离接触的医护人员,就要使用过率性能高的防护口罩。因需要长时间与病毒近距离的接触,则一定要使用最高防护等级(KN100、N100等)的口罩。

  (5)真伪性

  购买时,要通过正规渠道,注意产品外包装上标识标注是否清晰,是否包括生产商名称和地址、规格型号、相关标准认证、防护效果级别、执行标准编号、产品使用说明、生产日期、推荐使用时间等基本信息,要检查外观是否有污渍、影响使用的变形等。

不合格产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