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宋雪)5月14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5月13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6691万剂次。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连续4周突破500万例,主要来自中国周边国家。5月至今,全国共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42例,陆地、水面、航空口岸均有报告,其中变异病毒占比增加。

资料图(来源:CFP)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国药集团北京生物新冠疫苗进入紧急使用清单,并评价这将为全球疫苗供应和疫苗公平做出更大贡献。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介绍,我国已经向80多个国家捐赠了中国疫苗,向50多个国家出口了中国疫苗。

针对国内接种的疫苗能否抵抗国外变异病毒的问题,邵一鸣表示,我国研发单位和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可以将新冠变异病毒粗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去年上半年流行的早期变异株,研究结果显示,这些变异株不会影响我国疫苗的保护效果。第二大类是去年下半年之后出现的少数变异株,临床试验和真实世界研究结果显示,包括我国灭活疫苗和mRNA疫苗在内的新冠疫苗,分别对国际关注的新冠病毒南非和巴西变异株仍有保护效果。

米锋表示,5月13日,安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增大。应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强化“人物同防”、做好闭环管理,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已派出专家组前往安徽,指导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社区防控和院感防控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