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 刘涛)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1990年5月10日卫生部决定,将每年的5月20日作为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广泛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加强人们对母乳喂养的意识,从而更好地实行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

资料图(来源:CFP)

母乳喂养的好处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儿童的死亡率,它对健康带来的益处可以延续到成人期。研究显示,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发育更为健康,效果包括增强免疫力、提升智力、减少婴儿猝死症的发生、减少儿童期肥胖、减少罹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等等。为了使母亲们能够实行和坚持在最初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议,在婴儿出生的第一个小时里就开始母乳喂养。

母乳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可保护婴儿少患病,能预防成年期代谢性疾病,并且吸吮能促进婴儿面颊部肌肉的发育。另外,母乳喂养还可促进产妇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和贫血;能够帮助妈妈恢复体型,降低乳腺癌和卵巢癌发病机率。对于家庭来讲,母乳喂养方便、经济,增进母婴感情和家庭和睦。对社会来讲,有利于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有助于小儿智能、社交能力发育。

如何判断新生儿是否饿了

新生儿饿了会哭,是饥饿的晚期信号,但在饿急时吃奶容易引起吐奶或抗拒母乳喂养。当母亲发现新生儿出现张嘴、舔舌、舔嘴唇、摇头、左右寻找乳房、吸手指等觅食反应时,都表明孩子饿了。母乳既为新生儿提供营养的粮食,又提供解渴的饮料,渴了饿了都可以哺乳,做到按需哺乳。

如何判断新生儿吃饱了

母亲通常会根据哺乳后乳房变软、新生儿睡眠好,醒来精神状态好等判断是否吃饱,这些表现不是绝对的。科学客观的判断方法是通过新生儿体重变化、大小便次数、量与颜色作为参考指标。新生儿出生后都会出现生理性体重下降,正常情况下体重下降不能低于出生体重的10%(一般不低于7%);生后平均大约第10天体重可恢复到出生时体重,满月时体重至少增长600g;自出生第5天以后,新生儿每日小便6次以上、量较多、颜色淡黄,婴儿满月前大便次数平均3-8次,且每次超过1块钱硬币大小,这些都说明新生儿吃饱了。

职场妈妈如何坚持母乳喂养

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提倡和鼓励纯母乳喂养至6个月,6个月后添加辅食,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两岁及以上。母亲在复工后要继续坚持母乳喂养。

(1)每天早上充分哺乳后再上班。

(2)在单位使用吸奶器吸奶,吸奶间隔与婴儿在家哺乳时相同,每次两侧乳房吸奶,每侧10-15分钟,可配合手挤奶。并将吸出的母乳密封后储存在冰箱中。

(3)婴儿在家中吃前一天吸出的母乳,6个月后添加辅食。

(4)母亲下班回家后及夜间坚持亲自哺乳。

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正确的哺乳姿势能让宝宝舒适进食,同时也让妈妈避免产生肩胛和脊柱疼痛。正确的喂奶姿势是,胸贴胸、腹贴腹、下颌贴乳房,妈妈一只手托住宝宝的臀部,另一只手肘部托住头颈部,宝宝的上身躺在妈妈的前臂上。专家指出,宝宝仰着头吃奶,食道伸直了,不但容易吸吮,也有利于呼吸,还有利于牙颌骨的发育,避免出现“兜齿”。另外,专家建议按需哺乳,也就是当婴儿饿了或者母亲觉得乳房胀了时就喂哺,哺乳的时间、次数和哺乳间隔的时间不受限制。

疫情期间母乳喂养要注意什么

疫情期间,为了增强婴儿的抵抗力,更应坚持母乳喂养。

(1)母亲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回家后要第一时间更换衣服、洗手。

(2)每次哺乳前一定要洗手。

(3)家中其他成员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回家更换衣服。

(4)室内保持干净卫生,用清水擦洗家具、地板,但不需要过度清洁、大量使用含氯洗涤产品。

(5)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适当开窗通风。

患有普通感冒发烧的母亲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因为乳汁中含有相应抗体,能够防止婴儿被感染。感冒的母亲在哺乳时要注意洗手,戴口罩,平时多饮水、遵医嘱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