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荔湾区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结合临床症状确诊为轻症患者。结合病例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和基因测序结果,经专家组综合评估,初步判断荔湾区锦龙社区郭某为境外输入关联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其病毒属于在印度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黎明介绍,从患者初筛报告阳性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和荔湾区马上启动了应急响应,省市领导以及应急小组赶赴现场指挥处置,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以及10个工作小组,由领导干部分头担任各个工作组的组长,对本起疫情进行应急处置。

荔湾区委副书记、区长毕锐明介绍, 5月21日凌晨,荔湾区按照省、市工作部署,通过公安大数据和流调队伍现场排查,对郭某行程轨迹开展全面排查。经过疾控、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的流行病学调查,在梳理患者的活动轨迹后,发现患者近期没有到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没有境外旅居史,发病前14天一直在广州生活,日常主要活动轨迹都围绕在家附近。


据荔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截至5月23日18时,疫情涉及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累计采样128072份,已完成115573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结合病例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和基因测序结果,经专家组综合评估,初步判断荔湾区锦龙社区郭某为境外输入关联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其病毒属于在印度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不排除是意外暴露造成偶发感染。

目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时期,接种新冠疫苗构筑免疫的屏障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 据介绍,广州市民可以通过穗康小程序、穗好办APP、广州健康通等等预约方式,也可以根据所在单位、社区通知到近接种点进行接种。

同时,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也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风险并未远离我们,请大家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做好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若有发烧、咳嗽等身体不适,请市民及时就近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