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果君)近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指导各省(区、市)集中开展了高考安全和组考防疫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检查组考各阶段防疫工作方案落实情况,包括考场入口体温检测设备、考点防疫物资准备、隔离考场及隔离设施设置等,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随着2021年全国高考的临近,各地也纷纷发布了高考防疫政策及提示。

北京市

考前14天前起,考生要认真做好每日体温测量和健康监测,并如实向报名单位报告健康及行程情况。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外出,不聚会、避免去人群流动性较大的公共场所,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作息规律。出现发热等症状要立即向报名单位报告,并及时就医。考试期间,遵守入场体温排查等防疫措施。

上海市

5月24日起,考生须做好备考期间个人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考生原则上不得离沪。若离沪(含外省市来沪),须提供考前7日内(即5月31日至6月6日期间)有效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作为考试当日入场凭证。考生若有境外或非低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按本市疫情防控最新规定要求处理。从5月24日起,考生若出现发热(体温≥37.3℃)、咳嗽、咽痛、呼吸困难、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做好相关就医和防护工作,并进行核酸检测。考生须提供考前7日内(即5月31日至6月6日期间)有效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作为考试当日入场凭证。

考生须自备口罩,除进入考场核验身份时须按要求摘戴口罩外,进出考点、考场应当全程佩戴口罩。考试过程中考生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笔试当日,如考生有发热等身体异常状况,须听从考点安排,按要求进行考试。

天津市

考生须于5月24日前申请天津健康码,并每日进行更新,经过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监测,考试当天为“绿码”的考生才能进入常规考点和常规考场参加考试。考生须主动接受进入考点和考场内两次体温检测,若体温达到或超过37.3℃,须服从考点应急处置安排。

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如具有中高风险地区或风险调整为低风险且未满14天地区等重点地区旅居史的考生,须根据本市相关规定持相关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在常规考场或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重庆市

每个考点配一名防疫副主考,各区县教育部门,市、区县教育考试机构和普通高校,要制订相应工作方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人员健康监测、排查、考试(评卷)场所安排、卫生消毒等工作,确保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安全。

各考点要设1名防疫副主考(原则上由卫生健康部门或疾控机构安排),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要开展全覆盖式防疫教育和防疫培训,确保全体考生和考务人员熟知防疫知识和操作流程。

广东省

所有考生须注册“粤康码”信息,未注册“粤康码”的考生不予打印准考证,不得参加考试。尚在外地的考生应了解考点所在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及时返回,并按属地化要求和规定进行管理,以免耽误考试。5月24日起,对所有考生实行考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所有考生须通过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每日申报个人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

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考生进入考场前,必须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考试过程考生应全程佩戴口罩。散场时要按监考员的指令有序离场,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考点可安排各考场错峰离场。

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等高风险考生安排在隔离考点考试。.考前14天内出现可疑症状、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粤康码”为红黄码的考生,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经考点卫生防疫人员评估可以参加考试的,体温正常的考生安排在备用考场参加考试,体温达到(或超过)37.3℃的发热考生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山东省

考生于5月23日前申领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并保持通行码为绿码,考前统一进行网上核查。所有考生进入考点前必须接受体温测量,体温≥37.3℃的考生,需进行体温复测。体温复测后仍≥37.3℃,经专业评估和综合研判,能继续参加考试的,将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进行考试。请考生排队有序入场和离场,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全程佩戴口罩,在考试过程中可自主决定是否佩戴。非低风险地区或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高风险人群应进行核酸检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确诊病例接触者、已治愈未超过14天的病例以及考前21天内从境外、高风险等级地区回鲁的、考前14天内从中风险等级地区回考区的、居住社区21天内发生疫情的、考前有发热(体温≥37.3℃)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症状的考生,务必前往本人考试所在市(县、区)定点医疗机构作核酸检测。考生入场时主动向考点说明情况,并提供考前7日内核酸检测合格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