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方永磊)疫情防控迎来一个好消息,不用打针的新冠疫苗出现了。在日前举行的2021浦江创新论坛全体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薇透露,其团队与康希诺合作研发的吸入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已经获得了国家药监局扩大临床的批件,目前正在申请紧急使用授权。

“现在疫苗都是通过注射,但其实还可以通过别的方式接种的,比如雾化吸入,我们去年8月份最早发表了非注射疫苗的研究结果。去年9月29日在武汉开展临床实验,是吸的。”陈薇表示,相较于注射式新冠疫苗形成的体液免疫、细胞免疫,吸入式新冠疫苗还可形成黏膜免疫,这三重免疫是最理想的状态。

资料显示,所谓雾化吸入免疫,即采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呼吸吸入的方式进入呼吸道和肺部,从而激发黏膜免疫。其吸入式的给药途径,无痛,不用打针,也更便捷,可及性更高,能进一步助力新冠疫苗的大规模接种工作。

据陈薇院士透露,雾化吸入式疫苗只需针剂疫苗的五分之一的剂量。现在注射型疫苗每人需要0.5毫升,而吸入型疫苗只需要接种0.1毫升。减少疫苗用量意味着,1个剂量未来可以变成5个剂量,相当于在疫苗产能不变的情况下,实际供应量变成了原来的5倍。“这对大规模群众接种、防止疫情暴发和阻止疫情的进一步发展非常有利。”

据悉,从成分上来看,吸入式腺病毒载体疫苗与今年2月获得附条件批准上市的注射式腺病毒载体疫苗是一样的。两者在毒种、细胞库、原液生产工艺、制剂生产工艺、制剂配方等均相同,仅在使用时不同,前者采用雾化吸入免疫专用设备进行接种,让雾化的疫苗微小颗粒进入人体呼吸道和肺部。此外,雾化吸入式疫苗不用一瓶一瓶装,疫苗瓶子的瓶颈问题也可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