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宋雪)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指出,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健康服务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加快提高医疗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

李斌介绍,力争通过5年努力,将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如何通过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介绍,《意见》起草过程中,始终把提高群众看病的获得感作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意见》提出了一系列的工作安排,包括建立高质量的分级诊疗体系、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建设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的医院文化,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需求。

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中,如何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给出答案,要合理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拓宽医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加强医院安全防范,强化安保队伍建设,完善必要的安检设施,将解决医疗纠纷纳入法治轨道,依法严厉打击医闹、暴力伤医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对此,焦雅辉表示,出台《意见》对纠正医药购销领域的不正之风会起到积极作用。在这个领域国家卫健委一直采取的是“纠建并举”的举措:通过薪酬制度、医疗服务价格、支付方式等方面的改革让医生有阳光体面的收入;建设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的医院文化,通过规范行为来遏制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加强医患的沟通和交流,维护患者的基本健康权益,通过增进医患沟通交流来促进医患的信任和理解;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从正面来遏制医药购销领域的不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