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宋雪)7月13日,国家卫健委就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暑期学生健康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再那吾东·玉山介绍,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较2019年上升2.5个百分点,较2018年有所下降;我国高中生近视率为80.5%;近视低龄化问题仍然突出,幼儿园和小学是我国近视防控的重点年龄阶段。

资料图(来源:CFP)

再那吾东·玉山表示,为全面评估近视率的情况,2020年9到12月,国家卫健委全面开展了近视专项调查,覆盖了全国8604所学校,共筛查247.7万名学生。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调查结果还提示,幼儿园和小学是我国近视防控重点年龄阶段。2020年各地6岁儿童近视率均超过9%,最高可达19.1%。小学阶段近视率攀升速度较快,从小学一年级的12.9%快速上升至六年级的59.6%。平均每升高一个年级,近视率增加9.3个百分点。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莉介绍,0-6岁是近视防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特别是在预防近视方面,可以让家长提前知晓。在不同阶段,儿童眼健康筛查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我们在做眼健康筛查时可以了解孩子的远视储备量是否足够。一般在儿童3岁时,如果有175度到200度的远视属于正常。如果在6岁还有125到150度的远视,8岁有75度到100度的远视,就可以延缓出现近视甚至不出现近视,降低近视发生率,同时使发生高度远视的机率大大下降。”李莉表示。

关于低龄儿童近视防控问题,李莉建议,低龄儿童可由家长阅读绘本,3岁以下儿童尽量不要使用电子产品。如果3-6岁儿童非要使用电子产品,一定要控制使用时间,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6岁以下儿童每次用眼不超过15分钟。另外,学龄儿童要牢记“20,20,20”的用眼规则,让孩子们能够保留更多的远视储备量,延缓出现近视的年龄,减少近视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