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宋雪)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肥胖问题广泛关注。中国疾控中心营养学首席专家赵文华在13日召开的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6-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近20%,6岁以下儿童超重肥胖率超过10%,她指出:“要引起注意的是6岁以下儿童超重肥胖的问题,特别是肥胖,农村超过了城市。”

赵文华表示,儿童肥胖问题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对儿童肥胖防控采取了有力措施。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了《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方案》精准施策,明确了各个部门的职责,并按照全国和地区水平制定了不同的目标,提出了具体的行动措施。国家卫健委定期开展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实时掌握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的变化。从2015年起,以防控超重肥胖为主的“营养校园”项目在全国试点地区开展。该项目经过6年探索,摸索出许多可以借鉴的模式和可推广的经验。国家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项目,除了关注身高、低体重和控制贫血等指标,也重点关注超重肥胖的预防工作。

赵文华建议,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从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帮助孩子实现充足的身体活动,尽最大努力减少静态行为时间。赵文华还介绍,我国近20%的6-17岁儿童青少年每周至少5天以上都喝含糖饮料。“家长要告诉孩子们,水指的是自来水、白开水。不要不渴不喝,要主动喝,要喝足量。饮料不是水,应该不喝或少喝。”赵文华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