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宋雪)目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呈扩散蔓延态势,国内局部地区仍有本土确诊病例报告,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11条健康提示,提醒广大学生、家长在暑假期间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继续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如果必须出行,注意查询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随时了解疫情及防控信息。如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尽量避免外出。

中高风险地区来京人员,应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告。配合并支持社区采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隔离、核酸筛查、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

减少路途风险,提倡错峰出行。出行前,要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品等防护物资。尽量选择空旷的郊外旅游方式,避开热门景点,实行网上预约、错峰出行。各景区、景点也要做好暑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应积极接种。北京市主要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须接种2剂,间隔21天至56天。注意不要错过接种第2剂的时间,如未能在56天内接种第2剂,应尽早补种,获得有效免疫保护。

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佩戴口罩,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自觉遵守防疫措施,在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体育场、公交、地铁、民航等公共场所,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外出游玩注意饮食安全卫生。接触食材、饭前便后应保持手卫生。处理食材应生熟分开、煮熟煮透。生食水果或蔬菜时,应削皮后再食用,建议不生食无法削皮的食物。不吃生肉或生鱼,不购买无卫生许可证或营业证件商贩的食物,避免食用室温状态下保存过久的食物。拒绝食用野味。避免饮用污染水、未煮沸的自来水、质量不明的饮料,建议饮用煮沸后晾凉的水或装在密封容器中的饮料。

保持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不乱丢生活垃圾、不乱倒生活污水、不随地吐痰,及时清理户内外垃圾,保持生产生活环境卫生。

避免与野生动物密切接触。外出游玩时,增强防病意识,避免与野生动物的密切接触。如必须接触,也应注意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避免感染人兽共患疾病。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夏季气温升高,天气闷热,关注天气变化情况,避免中暑。注意劳逸结合,合理膳食,规律作息,坚持适量运动,保持情绪稳定。

做好计划,提前返程。最好提前返程,预留出足够的时间休息,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避免过度疲劳,为上班、上学准备充足的体力。

如有不适及时就医。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向医生报告发病情况及旅行史、接触史,便于诊断治疗。

此外,北京疾控强调,要特别注意雷雨天不拨打手机,不接触电源;在雨天,使用雨具时不要遮挡视线;雷雨天不在高大建筑物或树下避雨,不在水边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