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宋雪)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8月4日0时至12时,北京市新增3例京外疫情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8月1日公布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昌平区龙泽园街道龙跃苑二区、房山区阎村镇乐活家园社区调整为为中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中风险地区2个,其它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庞星火介绍,目前,已对上述确诊病例采取密接追踪、封闭管控等措施,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基因测序等工作正有序开展。初步判定上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50人,其他风险点位的密切接触者正在核实中。经北京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对此轮疫情前期病例样本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与近期南京发生的疫情病毒全基因组高度同源,属于同一传播链。

近期,国内多地发生多点散发疫情,北京市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输入风险、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各单位各部门要不折不扣落实“四方责任”,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市民要切实做到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北京市已确定中风险地区及报告确诊病例所在社区街道和单位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出京,目前仍在京外旅行的人员建议尽早结束行程,要密切关注当地疫情进展及防控措施、列车和航班售票变化,做好个人防护;来京、返京后要落实个人防控责任,及时主动向社区(村)、单位报告,认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配合相关防控工作,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测温、查证、验码、登记、限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日常通风消毒等综合防控措施。

北京市疾控中心呼吁广大市民,天气炎热也要坚持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减少聚餐聚会,减少在人员聚集的密闭空间久留。保持勤洗手、常通风等个人良好习惯,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