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宋雪)8月4日,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柳东如在湖北省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7月31日以来,湖北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例。8月3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来自8月2日发现病例的同一工地,为德尔塔变异毒株感染,是此前公布的江苏某旅行团关联病例。

根据全基因组测序结果和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涛介绍了本次疫情武汉呈现的特点:

同一传染源。武汉市2日通报的7例病例中,已完成的2例样本测序结果显示为delta型,且与江苏本轮本土病例毒株高度同源。

单一传播链。病例1唐某曾于7月27日在荆州高铁站候车时,与江苏淮安某旅游团的活动轨迹存在交集,在抵汉后传播给室友和工友。8月2日通报的病例,和3号新增的9例确诊、3例无症状感染疫情发生地为同一工地的封控人员,本次疫情大部分病例均与该工地关联。

李涛表示,本次疫情感染者样本PCR检测病毒结果显示患者的Ct值低,表明感染者体内病毒载量高;同时经全基因组测序,表明引起武汉市此轮疫情的为德尔塔变异毒株。现有研究表明,德尔塔变异株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异常严峻的挑战。

李涛介绍,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武汉市迅速对病例所涉及的相关区域进行封控管理。截至8月3日,全市已封控小区16个,封控工地11处。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辖区居民统一进行核酸检测。首例确诊病例发现后,武汉迅速组织筹备隔离场所。截至8月4日7时,已累计筹集隔离房间31300间,已使用26100间,预计未来3天还将筹集隔离房间9000间,确保应隔尽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