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果君)快递从业人员群体数量大,每天接触的用户多,自身的疫情防控非常重要。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表示,截至目前,还没有快递小哥和用户因接触快递包裹而感染疫情。现在看来,疫情通过接触快递包裹而传播的风险没有进一步加大。

边作栋介绍,企业做好从业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从业人员要严格执行“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不聚集”“一米线”等基本的健康防控措施。要按照地方政府以及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做好健康监测、疫情排查、核酸检测以及隔离观察等工作。快递小哥在揽收和投递快件过程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尽量要与寄件人和收件人保持距离,避免直接的身体接触。充分应用智能快件箱等无接触设施投递快件。

二是邮政快递的营业场所、处理场所和运输工具要按照地方政府的要求,分区分级定期做好消毒等相关工作。企业也需要做好测温计、洗手液、消毒液、口罩等疫情防控装备的采购、配置和储备。

三是要做好疫苗接种。快递小哥是前期安排接种疫苗的重点人群之一,上半年,全行业疫苗接种率已经超过了90%。

四是组织做好核酸检测。快递小哥要按照各地的疫情防控安排,定期进行抽样核酸检测。其中,处理进口冷链相关的从业人员,要定期全员做核酸检测。发生疫情的地区,快递小哥群体要优先进行核酸检测和疫情排查。

边作栋提醒广大用户应加强自身防护,在接收快递包裹的时候尽量戴口罩、戴手套,把内件取出以后,及时洗手,做好自身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