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申珅)9日,依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生生物”)宣布依生生物自主研发的皮卡重组蛋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S蛋白)获得新西兰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管理局(“MEDSAFE”)批准开展一期临床试验, 这是继近期获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卫生和预防部授予的临床批件后的又一里程碑。

皮卡重组蛋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是由皮卡佐剂和重组三聚体SARS-CoV-2 S蛋白亚单位抗原(CHO细胞,S蛋白)组合而成。临床前研究表明,该疫苗有望成为一个具有预防和治疗双重功能的通用型疫苗品种。该疫苗针对目前流行的和潜在的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株,包括来自英国、南非、巴西、印度的Alpha,Beta,Gamma和Delta变异株具有良好的中和能力。

皮卡重组蛋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可以快速高效诱导中和抗体的产生和细胞免疫,在动物完成疫苗接种406天以后,动物血清仍对上述流行变异株具有强有力的广谱性的中和能力。在灵长类动物攻毒试验中,皮卡重组蛋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显示对病毒暴露后的动物具有治疗效果。

依生生物计划完成相关临床研究后, 在多个国家开展皮卡重组蛋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和产品文号的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