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宋雪)近期持续的降雨、高温、高湿环境,为蚊虫繁殖提供了最佳的自然条件,蚊虫密度处于较高水平。北京市疾控中心建议广大市民,每隔3天检查一次居家周边环境,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在室外久留时,尽量选择长袖长裤,也可选用驱蚊剂涂抹于裸露的皮肤,但要注意查看驱蚊剂的成分。

北京疾控介绍,灭蚊行动要大力开展以清除积水为目的的环境治理。对包括居民家庭、居民区、公园绿地、单位等重点环境清除各类积水,避免蚊虫孳生。

居民家庭要注意及时疏通厨房、卫生间地漏;花盆托盘积水及时清除;废弃闲置花盆等盆盆罐罐,翻转倒置,避免积水孳生蚊虫。

社区、单位要注意清除房前屋后废弃的容器;饮用水容器或功能性容器积水要加盖,每周换水1次;轮胎如堆放室外,要用防雨布严密遮盖;各类下水管井的积水要及时清除。

北京疾控建议,在环境治理的基础上,对于地下车库截流沟、消防水池、道路雨水篦子、污水井等无法清除的积水,可使用微生物灭蚊幼剂或化学灭幼剂进行防制。

对蚊密度较高的环境,在专业技术机构指导下,或聘请专业防制人员采用化学防制方法杀灭成蚊。从源头防止蚊幼虫孳生,无法清除的水体采取养鱼或者灭蚊幼剂处理,必要时在局部环境采用化学防制杀灭成蚊,将蚊虫控制在不足为害的水平,有效降低蚊虫叮咬与蚊媒传染病发生风险。

如今,市场上各类驱蚊产品五花八门。北京疾控提醒,选择驱蚊剂时主要看成分。要选择含有避蚊胺、驱蚊酯、羟哌酯或柠檬桉精油的驱蚊专用产品,这些产品要有“三证”即农药登记许可证、生产许可证和产品执行标准,才能保证有效性和安全性。另外,不建议对2月龄以下的小婴儿使用驱蚊剂,应进行物理防护。

编辑:刘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