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 秦立玲)今天是中国医师节,主题是“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据了解,这是自国务院2018年8月19日起批准设立“中国医师节”以来,第四个“中国医师节”。设立这个节日的意义在于表彰医生护士们对社会的贡献,也给予医护工作者关怀和肯定,同时,加强医师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更好地改善医患关系。

近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彰显医务工作者护佑人民健康的担当与使命。其中不乏让人感动又敬佩的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回顾。

(图源自:CFP)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2020年在接受采访时,眼含热泪地说:“大家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个很英雄的城市。”2020年1月18日傍晚,钟南山挤上了去往湖北省武汉市的高铁,其实早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他就说过:“把最重的病人,送到我们这来!”。钟南山已成为国人抗击疫情的靠山,《人民日报》官微这样评价他,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

(图源自:CFP)

2020年2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抵达武汉,稍作休息后,她已经在湖北省人民医院开展工作。在接受采访时,她表示,这次我主要是来当一个医生。树兰(杭州)医院副院长汤灵玲告诉记者,李院士工作太忘我了,她比别人大几十岁,每天却只睡3小时。李兰娟院士敢于和病毒赛跑,马不停蹄地救治危重症病患。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江应安曾这样评价:“我感觉,这个老太太,真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

(图源自:CFP)

2020年11月,有个叫郑涛的神经外科医生在网络上走红,原因竟是因为他术后“豪饮”了一瓶葡萄糖注射液。

据了解,该医生当天连做两台手术累计8小时,凌晨4点下的手术台。由于手术中途不能喝水,加上又饿又累,手术结束后他直接喝了一瓶含量5%的葡萄糖水。这瓶水不仅仅是水,更是救命的东西,医护人员也是普通人,公众仅从人之常情的角度出发,也理当对医护人员的这些需求有所理解。

(图源自:CFP)

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峻的日子里,医护人员为国家与人民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留下了一幕幕令人动容的画面。为此,我们更应对医护人员多一分爱护、多一分包容。

在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医务工作者,他们都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心系人民、救死扶伤,为医学进步和人民健康作出了卓越贡献。

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医疗机构和有关行业组织要号召广大医务工作者崇尚先进、奋发有为,牢记医术只是从医之本,医德才是从医之魂。做医生应争当德高医精之良医,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