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 秦立玲)近日,伴随着各地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发布的对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进行调整、对部分封控区解除封控管理等通告,湖南张家界、河南郑州以及浙江宁波等地多个小区正式解除封控管理,风险等级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目前,在市、区防办和专家组的共同努力下,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秩序逐步恢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有序恢复公共交通,保障人民群众正常出行。

需要注意的是,解封不等于解防,我国目前取得的防疫成果来之不易,应认真总结此次疫情防控经验,查找问题短板,进一步加强相关防疫工作。

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应做到:

一是扎实做好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工作。持续开展“敲门行动”和“滚动式”排查,动态掌握风险人员健康状况和行程情况,加强政策宣传提示,严格落实隔离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

二是继续严把社区(村)卡口关。加强人员值守,严格执行验码、测温等要求,切实发挥卡口前哨作用。

三是深入抓好一线工作人员培训和爱国卫生运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最新防控政策,确保一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各项政策要求。开展健康宣教工作,提醒市民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积极推进疫苗接种,重点开展12-17岁人群和60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

四是继续严格落实院感防控工作措施。重点加强对保安、保洁、护工等人员的管理,排查以上人员的劳务派遣公司的管理情况,防止人员交叉。加大对预检分诊、一米线、就诊区域不聚集、医疗垃圾处理等工作的落实力度,继续严格督查辖区各医疗机构院感防控情况,加大检查频次。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社区防控组专家吴浩在扬州市第27场疫情防控专题发布会上表示,“进入到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要做到防控措施常抓不懈,才能保证面对疫情时有备无患。”

“还要将某些环境卫生状态不良的重点区域作为重点、关注点,将爱国卫生运动和疫情防控互相结合。”吴浩进一步表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只有常抓不懈,才能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