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秦立玲)九月初九是汉族人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重阳节。重阳节又称老人节,是老年人的传统节日,这一天,人们一般会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重阳节当天,人们还会品尝传统美食重阳糕,饮菊花茶等。

图源自:CFP

精致美观的重阳糕让人不禁食欲大增,重阳糕多用米粉、果料等作原料,制法因地而异,主要有烙、蒸两种,糕上点缀以枣、栗、杏仁等果馕。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重阳糕,由于越来越多的老年病缠上了我们的长辈,吃重阳糕也要有所顾忌。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营养科主任童本德教授指出,重阳糕作为一种点心,不宜空腹食用。重阳糕是一类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低蛋白的食物,空腹食用后,会促使胃酸分泌过多,引起泛酸,甚至烧心等情况出现,尤其是胃病患者,更易诱使发病。

在制作重阳糕的过程中,为了使糕香甜可口,通常会放入较多的糖甚至猪油,而常用的材料糯米,又是不易消化的食物,所以很多人就不适合吃重阳糕,童教授提醒,对于肥胖者、糖尿病患者、三高人群、冠心病以及胃肠功能不好的人群,在食用重阳糕的时候要注意,应少吃、慎吃或不吃。

此外,重阳节前后,由于天干物燥,对于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很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比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鼻炎等。因此,日常饮食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少吃过于油腻、甘甜、辛辣之品,多吃粗粮和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并适当运动,以促进血液循环。

重阳之后天气转凉,昼夜温差进一步增大,并常伴有冷空气侵袭,从而使气温骤降。对于年老体弱者来说极易受到冷空气侵袭,进而引发感冒。所以,无论是出游在外,还是休闲在家,都要注意及时添衣保暖,增强体质,防止感冒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