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行业激烈的医疗纠纷仍不断上演,医生和机构面临的执业风险很多,因赔偿责任而产生的实体性风险巨大,判断医生过失的专业难度和解决程序复杂,各类纠纷层出不穷。10月3日在常州某医疗美容机构,21岁的江苏徐州睢宁女孩小娇(化名)花费了十余万做美容手术,却从此人生“定格”在整形手术台上。

  据了解,成都在2018年率先打造“医美之都”,希望建立医疗美容手术风险治疗的绿色通道,鼓励开展医疗美容保险业务,加强执业风险培训,提升整个行业抗风险意识和处理能力。为此,成都市政府与一些保险公司洽谈,希望他们设计“医美医师责任险”,以缓解成都医美机构医师的执业风险。

  但是,按照大数法则,如果承保的具有同一风险性质的医美机构数量是有限的,这就需要通过再保险来扩大风险单位及风险分散面。鉴于医美行业是医疗事故、纠纷的高发领域。目前,政府没有强制每一个医美机构在开业之时必须购买相应保险,市场上就一直缺少为医美行业量身定制的“医美医师责任险”。

  在即科金融服务医美机构时,经常有一些机构主动询问,希望能购买“医美医师责任险”,希望发生医患纠纷时,能由律师帮忙与求美客户进行洽谈,再由专业的保险公司负责赔偿事宜,减少纠纷事件导致无法营业甚至资金链断裂。

  长沙某医疗美容机构负责人说,任何手术都是有风险的,在诊疗过程中,医美机构更应对每个诊疗环节都格外注意,就算是相对不那么复杂的眼部、鼻部整形,也要求医生严格按照标准的操作规程一步步做,严格监管,才能最大限度的避免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医院能做的就是尽量规范医疗过程,尽量减少医疗失误,但是有些失误在所难免。

  秉持着为医美机构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服务,即科金融再次为医美行业规范化助力,特邀请国内业务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国有保险集团--中国人保PICC,为医美行业市场专门设计了“医美医师责任险”。中国人保“医师责任险”的项目负责人表示,鉴于医美行业的特殊性,“医师责任险”不向单一医院开放,仅提供给即科金融平台的VIP合作机构。因为即科金融深度服务着超万家医美机构,这样中国人保就可以用大数定律分散项目风险,帮助参保的医美机构得到可持续的优质服务。中国人保希望携手即科金融一起帮助中国医美行业机构的合规进步和健康发展。

  即科金融“医美医师责任险”的产品负责人表示,即科金融一直在坚持合规经营,这支持着即科六年间持续不断的稳健前行,当然也希望合作机构都能合规且稳步的不断发展。对医美行业来说,合规是大势所趋,市场将会越发严谨和成熟。“医美医师责任险”能够协助合规经营的医美机构规避巨灾风险、减少中小风险带来的负面影响。

  中国人保“医美医师责任险”的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医美医师责任险”具有稀缺性,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医美机构不能单独购买这款医责险。这是中国人保基于即科金融对合作商户的风险把控能力,而打造的市场团体投保的医责险,服务即科金融的专属机构。二、这款产品的总额度最高达300万,保障范围广,医疗费用可以理赔,不限理赔次数,不限医师数量等,是目前市场上最好的“医美医师责任险”。三、这产品是直接赔付给医美机构的,是最能帮助医美机构转移风险的产品。四、“医美医师责任险”承保医美机构具有相应资格的医务人员(包括本院医生及外聘医生)在提供保单列明的医疗美容活动时,因执业过失造成的患者人身伤害。五、产品内包含了诉讼、调解等产生的相关法律服务费用的赔付。六、产品内还包含后续治疗费用及在司法或调解过程中需机构赔偿的精神损失费等。这些产品属性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医美机构的权益。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专家表示,整形意外事故往往第一个涉及到的就是经济赔偿。许多医美机构面对事故风险的处理能力薄弱,往往因为赔偿不及时、赔偿不到位而造成严重医患纠纷,甚至造成机构倒闭,也给整个医美行业的发展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可靠全面的“医美医师责任险”,是机构应对手术意外风险的最佳保障与后盾。医美机构只有积极面对和承担风险,才能真正服务和维护好求美客户的权益,这也是中国医美行业健康长远发展的前提。

  中国医疗美容产业是“美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医美医师责任险”的落地和普及,将为整个医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