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10月23日-25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联合各组委会成员机构在上海召开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监管人士、机构高管与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热议新格局下的新金融与新经济。

  在外滩金融峰会举办之际,即科金融携手主办方,一起组织“浦江夜话”活动,邀请金融高管夜游黄浦江,畅谈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合作的崭新未来。

  金融科技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 携手推进经济复苏

  在外滩金融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化在审贷放贷,改善金融服务等方面迅速推广,我国正在全面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步伐。

  金融科技企业是中小银行数字化变革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无论是在软件开发、信息利用还是服务运维方面,都为中小银行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支持,成为了银行机构重要的外部支撑。

  对于中小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如何合作推进数字化转型,国内领先的场景消费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即科金融提供了案例。

  即科金融表示,公司对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正规持牌金融机构,通过大数据核心技术,根据消费者资质合理定价,向用户提供医疗、家装、旅游、教育等多场景的消费金融服务。在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方面,源于美国GE基因的即科金融深挖客户需求,用大数据技术解决传统金融中的每一个链条环节。在风控方面,即科金融推出了智能科技为风控保驾护航,赋能持牌金融机构的整体效率。

  “数字化平台与专业的金融企业的合作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优化配置,是最好的发展模式。”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表示。

  金融属性第一 银企监管携手推进数字金融

  作为峰会的重要议题,嘉宾们普遍认为,在未来全球的经济复苏中,金融科技将成为决定性的力量之一。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认为,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特殊时代背景下,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谁能抓住金融科技创新的战略制高点,谁就能成为这一历史剧变中的先行军、建设科技强国的担当者和市场竞争中的领头雁。

  不过,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的同时监管也在跟进。金融科技公司助推中小银行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如何防范业务风险及合规风险尤为重要。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指出,数字金融为现代金融体系注入了新活力,但在为解决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供新手段的同时,也呈现出金融风险传播速度更快,溢出效应更强,风险结构更复杂的鲜明特征。

  尚福林表示,在数字化条件下,金融风险防控的技术手段、重点环节都与传统金融风险有所变化,要关注数据标准与数据安全。

  在“浦江夜话”活动上,即科金融与金融高管们畅谈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的互助合作,分享了场景消费金融服务时,如何防范业务风险与合规风险的实践经验。

  即科金融创始人&CEO顾上飞和即科金融高级副总裁郭江拓参加外滩金融峰会(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发)

  即科金融表示,未来即科将更专注于与持牌金融机构的互助合作,创新金融科技撬动金融新格局,深度服务场景消费金融领域,发挥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中的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银行数字化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