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医疗美容行业发展迅速,极大地满足了人们对“美”的追求。然而,医美市场高速增长的同时,也衍生出一些非法乱象,使医美行业生态遭受了不良影响。坚守行业底线,以自律推动行业向纵深处发展,是整个医美行业不断蓬勃的关键。

  12月12日,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行业发展与监督自律委员会成立会暨2020中国医疗美容监督管理论坛活动在北京举行。论坛上,数百家“自律联盟”代表签署“行业自律承诺书”,监管、协会、医美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等多方参与,共筑医美良性发展环境。

 

 

大会现场

  合规即生产力

  医美行业自律大势所趋

  在早些年时,医美还是新鲜词,医美机构寥寥可数。如今,消费者的医美消费意识逐渐觉醒,医美消费市场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各种瞄准“颜值经济”的从业者入局。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截止2019年,我国医美市场规模已达到1769亿元,医美用户达到1367.2万人,跻身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

  蓬勃发展的医美行业,如今已构建起一条完整和庞大的产业链,涵盖了医学院校、药械生产、服务及培训机构、获客渠道、第三方支付、消费分期等上下游机构。

  对比2018年前的行业超高速野蛮发展,近年来医美行业日趋合规化,但非正规机构和药械鱼龙混杂,服务和产品价格不透明等乱象未彻底根除,这些市场乱象造成的后果是医美从业者外患内忧,行业面临信任危机,医美行业生态遭受了不良影响。

  根据《白皮书》数据,2019年中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约1.3万家,而非法经营的医美店铺数量超过8万家,合法医美机构仅占行业14%,合法合规医美机构仅占行业12%,合法医师仅占行业28%。

  另一方面,医美知识的普及也让越来越多的求美者认识到求美的同时安全的重要性,医美行业的规范化、健康化、专业化发展成为大势所趋。

  在医美市场高速增长的背景下,金融科技的发展促使医美分期服务日渐普及,这为医美机构在营销获客、风险管理等方面提供了新的助力,也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便利。但对于跨界医美、金融两个需要强监管行业的场景消费金融科技服务平台而言,“合规即生产力”。

即科集团CEO顾上飞

  即科集团CEO顾上飞表示,“即科服务持牌金融机构,服务医美机构,就要以更前瞻性的眼光来执行服务。对金融的合规我们是专业的,对医疗的合规我们是助力方。医美涉及消费者的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比金融更需要合规的专业服务。监管的初心是推动医美行业的良性发展,每一次强监管,都是对良币的利好。自律合规是核心竞争力。”

  多方参与

  共筑医美良性发展环境

  为进一步规范和促进我国医疗美容行业的健康发展,建立行业自律和监督监管的长效机制,配合行政主管部门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服务,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完善医疗美容行业监管机制、联动机制,开展联合执法,建立常态化的监督自律体系。经研究,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决定设立行业发展与监督自律委员会。

  据了解,委员会由医疗美容服务机构、医疗美容相关产品研发生产和流通企业、医疗美容服务监管和相关产品生产流通监管部门,以及医疗美容临床、教学、科研相关单位和个人,协同相关社会公益组织、主流媒体等自愿结成。

  委员会作为政府、企业、市场之间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将通过“行业规范、自律维权、管服并重、打非扶优、信息交流、业务培训、科普宣传、公众教育、评价评审、树立品牌、保障质量、防控风险、科学美容”等活动,加强医美行业的自律建设,协助政府主管部门监督监管,探索规范发展的长效机制,建立规范有序、风清气正的医疗美容市场秩序。

  本次大会由国家卫健委、药监局、市场监管总局指导,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医疗美容协会相关领导医疗美容机构等相关企业业界精英、新闻媒体等单位的专家代表近500人参会。会议全程由中央电视广播总台央广网现场直播,让更多医美从业者在线“云参会”,实时观看达10多万人次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管理处杜秉坤、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事司司长中国药师协会会长张耀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副局长肖芸、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对医美“行业发展与监督自律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还举行了“医美行业自律联盟在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百家会员单位授牌仪式。此外,数百家“自律联盟”代表签署了“行业自律承诺书”。

“医美行业自律联盟在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下午的论坛围绕“医疗美容互联网发展现状与监管要求”、“医疗美容行业卫生执法”、“医疗美容争议调解与预防”等主题展开分享与交流。

  作为行业监管及自律机构合作的科技服务企业,即科集团担任本次大会的协办方。行业自律,不仅需要监管的监督、中整协作为领导角色的牵头引导、医美机构落实主体责任,也需要即科集团这样的科技赋能者,加速行业自律的效率和步伐。

即科集团首席运营官黄琛

  即科集团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技术的协助者、科技的赋能者。一方面,公益助力协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活动,帮助优质合规的医美机构加入自律联盟;另一方面,助力协会公益邀请行业专家对商户进行合规技术指导,帮助商户提升合规自律管理。一言以蔽之,让已经合规、致力合规的机构保持合规、更加合规,让不合规的机构加速淘汰。

  在即科集团看来,提升企业合规和自律最为行之有效的方式,是行业协会的积极引导和互联网大数据的深度赋能,将合规自律与企业的各项服务深入地绑定结合,让医美机构产生自律自管的自驱力,让消费者更简单地进行选择,共同合力形成“自律光荣、失信可耻、互相监督、互相学习”的行业氛围。

  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医美消费者、医美机构、医美服务机构等多方力量,将共同合力推进行业走向正向循环的发展轨道。

  推进行业自律

  医美行业未来可期

  无论是从行业本身的长远健康发展角度,还是从官方监管的要求落实层面,行业自律都已经占到了举足轻重的位置。

  早在2017年5月,国家食药局、卫计委、工商总局、公安部等七大部委联合对非法医美机构,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以及违规医美培训等乱象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清理整顿。

  今年4月,国家卫健委等八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提出了要求积极发挥行业组织自律作用、加强行业会员的自律自查和培训指导、敦促会员切实加强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等一系列监管要求。

  8月,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携手即科集团,共同主办“医美行业自律联盟在行动”活动,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行业。这既是对国家卫健委通知要求的迅速响应和积极行动,也是对机构自管、行业自律重要性的又一强调和落地实践。

  自2014年成立以来,即科集团始终坚持低调稳健的合规发展,坚守合规的业务规范,如今已成为医美场景消费分期的合规与业绩双赢的典范。与此同时,始终坚持为行业提供促进合规的服务,推动行业提升合规标准,增强广大机构的合规共识。

  而此次论坛上百家“自律联盟”代表签署“行业自律承诺书”,获得自律联盟背书认可的企业必将是优中选优,通过强有力的背书,也将为医美行业广大优质合规的服务机构打开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每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从来不只是关乎政府监管,更需要行业里每一个服务从业者全力维护健康有序、自觉自律的正能量举措。即科集团表示,将在政府、协会的领导下,以实际行动继续推动行业实现健康、公平、透明的可持续发展,为每一个自律的“雪花”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行业自律真正深入医美行业的每个角落。

  展望医美行业的未来,即科集团CEO顾上飞在论坛上寄语,“希望自律联盟成立后,大家把专业的一流的法律合规资源,保险资源,风险管理能力,公司治理能力汇聚一堂,一起推动中国医美行业的规范化、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