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2020年12月12日,中国医美行业发展与监督自律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0中国医疗美容监督管理论坛在京召开。会议围绕“医美行业监管和自律”展开,旨在推进行业自律,带领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追求美好形象的需求不断提升,促进了医疗美容行业的繁荣发展。但是同时,非法医疗美容服务和非法生产售卖的药品器械严重危害了公众的健康,也给行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损害。今年4月,八部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执法工作的通知》强调医疗美容行业要强化自我监督主体责任,积极发挥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政府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社会各界要强化监督,形成共治格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副局长肖芸表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组建行业发展和监督自律工作委员会,目的是协助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医疗美容服务监管,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活动,查处医疗美容违法行为,规范和净化医疗美容市场,完善医疗美容行业监管机制,建立常态化体系,规范和指导医疗美容行业和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

  肖芸表示,行业发展和监督自律工作委员会成立以后,将会在引导医疗美容行业自律发展,协助主管部门监督管理,支持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推动规范培训,以及科普宣传和公众教育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