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健康指标

央广网

如何看懂乳腺检查报告

2015-06-04 15:48:00 来源:央广网

  这两天,全国各地姚贝娜的粉丝们都在搞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和这些纪念活动一样热的,是各地医院的乳腺科。昨天,记者从浙江省肿瘤医院乳腺肿瘤专科门诊了解到,最近到医院复查乳腺B超和钼靶的乳腺癌患者,比往常增加了30%。

  如何利用现有的医学手段发现乳腺癌?常规体检时乳腺检查报告又该怎么看?昨天,省肿瘤医院乳腺癌防治团队的专家们,轮流给本报读者罗列了详细防治攻略。

  健康女性如何早期筛查

  女性<40岁:自查加超声检查

  女性>40岁:超声加钼靶检查

  乳腺癌的发病率有多高?浙江省肿瘤医院体检中心朱利明副主任介绍,和欧美国家相比,我国乳腺癌的发病人群集中在两个年龄段:年轻女性和老年女性。

  女性要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呢?省肿瘤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吕蕾给出三条建议,大家不妨收藏一下。

  第一,你要先了解是不是有乳腺癌高危因素。这些高危因素包括:。家族遗传因素,有乳腺癌家族史,BRCA-1、BRCA-2基因突变。月经初潮年龄小、绝经晚、月经周期短,终身不育、首次生育年龄大于30岁、生育后未行哺乳。长期服用利血平、甲基多巴、三环类止痛药。过多暴露于放射线。高脂和高热量饮食、肥胖、嗜酒。长期雌激素替代治疗。

  第二,做好自查与临床筛查。20至40岁的女性,应养成每月自检乳房的习惯,但单纯的自查并不能完全发现早期肿瘤,仍需要定期防癌筛查体检。40岁以下女性筛查首选超声检查,如可疑或阳性结果,加做钼靶。40岁以上女性采用超声加钼靶,但对乳腺癌高危人群可将筛查起始年龄提前到20周岁。在影像学检查的同时,还需结合临床医生的触诊和相关实验室检查综合判断,同时对可疑病灶及高危人群进行长期临床随访追踪,以确保筛查的准确性。

  第三,要树立正确的防癌理念。除了定期筛查,还要改变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

  检查乳腺有哪些方式

  触诊最好请专科医生做

  肿瘤标志物对发现早期乳腺癌有欠缺

  检查乳腺有哪些方式?不同方式又适合什么人群?本报记者整理省肿瘤医院专家们的建议,供大家参考。

  触诊:乳腺外科邹德宏主任医生表示这个最常规,无创又简便,除了每月定期自查,每年体检时,最好请专科医生做检查,普通的外科医生并不一定能发现。

  乳腺B超:超声科副主任杨琛表示,超声检查适用于筛查的各个年龄段。对于B超报告,要注意以下这些字眼:非平行生长/垂直位,形态不规则,边界高回声晕,边缘模糊、毛刺、成角或分叶状,微钙化(<0.5mm),肿块内血流信号丰富。这些都是需要警惕的信号。

  乳腺钼靶片:和B超比起来,钼靶容易发现钙化病症,40岁以上女性在超声检查的基础上,加做钼靶;如有乳癌家族史,可提早至20岁。钼靶不推荐短期内反复做,因为钼靶是有射线的,容易有损伤。

  乳腺磁共振:张娟表示,磁共振也是检查乳腺癌的重要手段之一,但不作为常规筛查方法。

  肿瘤标志物:检验科主任徐笑红建议,肿瘤筛查体检的时候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关于乳腺癌的肿瘤标志物,只要抽血就可以了,比较方便。不过肿瘤标志物对于早期乳腺癌的发现特异性欠缺一些,容易出现假阳性的情况,需要和触诊、B超、钼靶结合起来做。

  学会看懂检查报告

  1—3类,常规或定期检查

  4类以上,请予以高度重视

  乳腺B超、乳腺钼靶片和乳腺磁共振这三类检查报告都会以一个名为“BI-RADS多少类”来显示结果,BI-RADS的中文意思是“乳腺影像报告和数据系统”。

  1类,表明是阴性,健康;

  2类,良性,不用太担忧,常规随访即可;

  3类,建议每隔6个月左右定期检查。

  4类及以上,需要高度警惕,建议找乳腺肿瘤专科医师进一步检查,必要时还需进行病理学活检。

  学会看这些报告了,明白自己到底是几类,也就能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了。

  超声科杨琛补充,如果当超声评估BI-RADS为“0类”,但出现以下三种情况的,需要结合其他影像学和临床检查,作进一步判断:1、有乳头溢液,两侧乳腺不对称,皮肤及乳头改变等临床症状,但超声检查无征象者。2、临床触及肿块,超声检查有可疑征象或无征象。3、术后瘢痕与肿块待鉴别的。

编辑:马婧婧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