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自驾出游,开车一族小心“驾驶病”

2015-10-01 09:36:00 来源:新民晚报

   临近十一长假,许多有车一族早已准备好了全家的出游计划。而每逢佳节的堵车更是成为许多人的心病,他们大多采取忍忍就好态度。殊不知,正是这“小忍”却会带来大病。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郦俊生副主任医师表示,许多开车族都有过憋尿的经历,而每当长假过后总会有将近一成市民患上泌尿疾病。长期憋尿很可能会引起尿路感染,严重的还会造成尿毒症,引起肾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憋尿4小时以上,易致泌尿道感染

  每到节假日,各种堵车、大排长龙的报道屡见不鲜。堵车堵上4、5个小时都很常见,许多人因此习惯了憋尿。郦俊生主任指出,经常憋尿4小时或以上,会影响膀胱功能,易导致泌尿道感染。他解释,这是因为一般成年人的膀胱容量约300至500毫升,当膀胱内的尿液累积到150至200毫升时就会有尿意感,让人想上厕所,由于膀胱的逼尿肌富有弹性,此时约可憋个半小时而不会影响膀胱功能。

  郦俊生主任介绍,正常人尿道口周围都有细菌寄居,有时会进入膀胱,但并不都能引起尿路感染。如长期憋尿,尿液无法将细菌冲走,大量细菌在尿路聚集,就可能引起尿路感染。憋尿导致滞留在膀胱中的尿液越来越多,膀胱增大会使膀胱肌肉因长时间扩张而损伤。另外,憋尿过久会让膀胱内的压力增大,势必损伤肾脏排泄废物的代谢功能,使水和代谢废物在人体内堆积起来,严重的还会造成尿毒症,引起肾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怕上厕所不喝水,渴出结石

  42岁的李先生趁着节假日自驾去北方游玩,由于开车上厕所不便,又知道憋尿对身体不好,就采取了不过多饮水的方法。但李先生在途中突然感到自己的腰部有些发胀,一开始以为是坐太久了腰酸,仍然继续驾车。没过多久,他感到腰部疼痛难忍,于是立即来到附近的医院就诊。经检查,李先生被确诊为肾结石急性发作。

  对此,郦俊生主任解释,结石发作与李先生喝水少关系密切。夏秋季温度还没有正式进入凉爽阶段,流汗相对较多,如果此时体内水分补充不足,尿液中的盐类浓度增高,尿液结晶沉积在体内,就会引起肾结石。此外,郦俊生主任还提到,现在许多年轻人喜欢喝高糖饮料及高热量食物,也是形成结石的高危因素。除了开车族外,另一类夏秋季常见的结石病人是老年女性,她们除了表现为急性肾绞痛外,常常还伴发肾盂肾炎等严重的泌尿系统感染。这主要与老年女性长期伴发尿路感染,夏秋季尿液浓缩、尿量减少,对尿路的冲刷作用减弱有关。所以,增加饮水、及时控制尿感至关重要。

  盲目自己“当医生”,风险太大

  35岁的小严体检后被查出患有尿结石,因结石规模较小,医生虽建议手术,但小严由于较为恐惧手术便选择了自行治疗。他在网上搜索了一些中药方,并根据“好评”自行选择了一款后就去药房配了药。服用半年后,却被检查出结石变大了,1年后,小严的肾功能受到了严重影响。

  郦俊生主任表示,现在的网络信息量十分庞大,但其真假仍然难分。许多年轻人习惯了在网上搜索信息,在遇到疾病后也是如此,认为能够自己做自己的医生。但其实这种行为存在很大的风险。郦俊生主任建议,患病后还是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及早治疗才是真正有利于健康的选择。

  针对小严的情况,郦俊生主任认为,小严可通过输尿管镜碎石术来治疗。输尿管镜碎石术是利用一条直径3mm左右的细镜,经过尿道、膀胱插入输尿管,将输尿管结石或肾脏结石击碎取出。它利用人体天然的泌尿系统腔道,不在身体上做任何切口,是一种纯粹的泌尿外科腔镜微创手术。适用于保守治疗无效的各种输尿管结石、以及部分肾结石。与开放手术相比,具有损伤小、痛苦轻、恢复快等优点,手术后通常1天就可出院。与体外碎石相比,输尿管镜碎石术避免了反复多次治疗、等待排石过程长、碎石效果的不确定性等问题。此外,它还适用于因严重心脑血管疾病需服用抗凝药物的患者。

编辑:赵龙

关键词:憋尿;郦俊生;输尿管镜;碎石术;自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2岁女孩猝死卫生间 被疑系因憋尿所致

年仅22岁的年轻女子一早起床上卫生间,却再也没出来,等她的母亲发现时,她已经倒在厕所里,没了心跳呼吸。一般情况下,排尿性晕厥的患者只要抢救得法,不会有生命危险。若排尿时迷走神经兴奋,血管扩张,减少了回心血量,导致心排血量不足,血压下降,出现脑供血不足,也容易引起晕厥。

2015-09-18 16:07:00

憋尿真会导致膀胱癌?

美国里士满大学医学中心泌尿与泌尿微创外科研究所主任约瑟夫·莫塔教授认为,憋尿是引起膀胱癌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2015-09-15 09:08:00

自驾游途中常常憋尿 男子患急性尿路感染

记者 戴宇 现在一到节假日,选择自驾出游的市民越来越多。余医生表示,对于泌尿生殖炎症患者,CRS螺旋高频系统是不错的治疗选择。由于热疗使炎症组织的通透性增加,药物更易扩散,组织的吸收及代谢更好,从而达到综合治疗炎症的目的。

2015-08-20 09:00:5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