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吃饭时不小心误吞带钩假牙 食道壁被刺破

2016-07-18 09:14:00 来源:新华网

   专家妙手取“牙” 当事人术后恢复良好

  高州市一名学生在吃粽子时没在意,竟连一颗带有4个金属钩子的假牙呑进了肚子里,钩子刺入食道壁,情况危急。昨日,记者从高州市人民医院获悉,该院专家已巧妙利用自制小工具,配合胃镜,成功将带钩的假牙取出。

  17岁的小陈称,前几天中午,他在校外买了一个粽子吃,刚吃几口,便觉胸口一阵痛,但并没觉察到吞下了假牙。吃晚饭时,他一口饭刚咽下,又觉胸口痛如刀割。小陈感到不妙,急忙到高州市人民医院就医。

  该院消化内科二区及无痛中心的专家联合为小陈进行了检查,结果把在场的人吓了一跳:一颗假牙横卡在小陈的食道与气道相接的地方,假牙的金属弯钩已经刺入食管壁,把食道划出了两行长约2厘米的纵向裂伤。如不尽快取出假牙,其钩子很可能会随着吞咽唾液时移动,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可是,一个难题摆在了医生的眼前。“假牙的4个金属弯钩分别两两向下和向上刺入食道壁,往上拉或者向下推,钩子都有可能会进一步刺破食道,甚至刺伤动脉。”消化内科二区医生表示,若钩子刺破主动脉,那很可能引发致命性大出血。

  现场专家经过研究,将一根小的软导管一端剪成45度角的斜口,制成“小推管”,然后在胃镜的引导下,精心地用“小推管”轻柔地把假牙的弯钩推离食管壁。钩子终于松脱,假牙由原先的横卡变为竖直,最后被胃镜钳了出来,食道的裂伤也被进行了夹闭治疗。

  小陈说,他术后恢复良好,第三天就能进食了。

  医生提醒,假牙一般都有许多用于固定的金属钩子,食用黏性较大的食物、喝水过急过快、睡觉忘记取下等都可能会导致误吞假牙。一旦发生误吞,患者应及时就医,千万不要通过吞咽米饭、蔬菜等食物强行咽下异物,否则容易发生生命危险。

编辑:葛成

关键词:假牙;刺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7旬大爷咳嗽三年以为"患癌" 竟因假牙藏肺里

71岁的刘大爷咳嗽已经三年了,三年来,他的肺部一直有一团阴影存在,他以为这是一块肿瘤,自己患上了癌症,由此意志消沉。”  在其他医院的CT照片中,刘大爷发现,自己的肺部有一团阴影,医生怀疑是肿瘤。

2016-05-25 13:51:00

七旬大爷咳嗽三年以为“患癌” 竟因假牙藏肺里

71岁的刘大爷咳嗽已经三年了,三年来,他的肺部一直有一团阴影存在,他以为这是一块肿瘤,自己患上了癌症,由此意志消沉。”  在其他医院的CT照片中,刘大爷发现,自己的肺部有一团阴影,医生怀疑是肿瘤。

2016-05-25 09:55:00

七旬老人咳嗽3年误当肺癌医 后发现竟是假牙吸入肺

七旬老人咳嗽3年误当肺癌医 后发现竟是假牙吸入肺,(记者 胡敏)牙齿的缺失严重影响了许多老年人的正常生活,为此,很多老年人都选择了装假牙,假牙成为了他们正常咀嚼、进食的帮手。假牙取出后,刘大爷进行了抗感染治疗,并处理了增生的肉芽肿,复查胸部CT显示:“右肺占位”已消失。

2016-05-24 19: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