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20岁女孩过度减肥酿苦果:例假不再如约而至

2016-08-27 09:54:00 来源:燕赵晚报

  □帮办记者 安迪

  拼命减肥,体重倒是减下来了,不料,副作用也接踵而至,女儿原来规律的例假却不来了,且经过一年多方医治也不见起色。近日,焦急万分的高先生发邮件至“安迪帮你办”邮箱(wbbnb@163.com),寻求名医指点。

  不当减肥酿苦果

  高先生的女儿今年20岁,正值青春好年华,然而,为了片面追求“瘦成一道闪电”,去年春天,女儿小高开始借助“运动+节食”减肥,就是通过三餐节食和坚持每天跑步。一旦发现减肥效果不理想,小高就会加大运动量,多跑几圈。结果,3个月下来,小高的体重如愿减到了90多斤,可是,接下来负面效应也随之而来,去年7月开始,小高吃惊地发现,自己的例假竟不再如约而至!

  小高向父亲坦承自己身体上的变化,高先生得知后连忙带女儿四处求医,让他失望的是,这一年来,尽管多方寻医,女儿饮食、体重也恢复了正常,但例假仍然“爽约”。

  闭经意味着停止排卵,这无疑意味着女儿失去了将来做妈妈的资格。高先生对此心急如焚 ,他发邮件至“安迪帮你办”邮箱,寻求名医指点,希望大家帮一帮他的女儿。

  省中医院专家答应帮忙

  记者就高先生女儿的遭遇,咨询了省中医院妇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边文会。边主任说,近年来,因过度减肥导致女性闭经的临床病例越来越多,主要是中学生、大学生等年轻女性。有些因减肥导致闭经的年轻女性,经治疗后可以恢复,有些则无法恢复,造成不育遗憾终生。

  每名女性体内都有雌激素、雄激素,孕激素、下丘脑激素等多种激素。过度依靠运动、节食来减肥,作为支撑身体正常代谢的能量减少,必然要消耗体内胆固醇来维持平衡,胆固醇过度消耗,就可能导致内分泌紊乱,影响正常激素分泌,进而引发闭经。

  “闭经意味着女性不再排卵,毫无疑问会影响生育。”边主任同意高先生带着女儿来找她就诊。高先生表示会尽快带女儿就诊。此外,他希望找更多有经验的医师医治,尽快摆脱女儿的烦恼。如果哪位老中医能治疗因运动、节食减肥而导致的闭经,也可以联系高先生,电话:13021881160。

  减肥切忌“剑走偏锋”

  生活中,像小高这样片面依靠“运动+节食”来追求瘦身的年轻女性不在少数,那么,对于减肥一族有什么忠告呢?边主任说,对于肥胖首先要有正确的认识,按照国际公认的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的平方),指数超过28才算得上肥胖。即使指数超过28,每一名年轻女性的体质不同,减肥首先要“适度”,应本着“均衡营养,适度运动”的科学态度去对待,切不可操之过急,采用极端方式去瘦身。

  其次,通过“运动+节食”一味刻意去追求瘦身、减肥,除了诱发闭经,还可能会导致低血糖、胆结石、骨质疏松甚至是神经性厌食。想要或者正在减肥瘦身的年轻女性一定要慎重对待。

编辑:李尚

关键词:例假;下丘脑激素;减肥效果;减肥瘦身;女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家长帮迎考孩子求“例假推迟药” 妇科专家:需慎重

考虑其并没有严重的痛经症状,医生劝说陈女士不要盲目给孩子服药,否则还可能因服用药物而带来副作用,反而影响考试。 记者了解到,5月以来,该院妇科门诊有关这类服药咨询陆续增多,最多的一天就碰到六七位考生家长向医生“求方”。

2015-05-22 12:21:34

斗门查获首例假新号牌

记者汪雯 摩托车看上去很旧,但车号牌却很新,而且做工粗糙,用手指甲就能将号牌上的油漆抠下。斗门交警部门表示,去年10月1日开始给西区摩托车上牌,但市民积极性不高,目前斗门区登记注册的摩托车仅16234部,路面上依然有不少假牌、异地号牌的摩托车上路。

2014-07-03 08:18:00

女子怀孕时天天喝饮料 宝宝三个月来“例假”

孩子患上这怪病,父母带着她四处寻医,但都不奏效,让一家人很忧愁 莆田华亭镇的欣欣(化名)刚满三个月时就来初潮,如今三岁,乳房就已发育成熟,仿佛十多岁的姑娘。林先生回忆,欣欣出生以后,一直都是母乳喂养,平时都是吃饭菜,很少吃零食。

2013-07-17 15:51:0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