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胃里有条10多厘米寄生虫!太爱刺身惹的祸

2016-11-21 07:35:00 来源:健康时报网

  小任今年30岁,浙江奉化人,深爱日料多年,一两个月不吃,心里就长草,特别是刺身,三文鱼、甜虾……因为工作忙总不能按时吃饭,小任多年来胃都不太好,但最近两个月,他感觉胃比以前更不舒服了,偶尔胀,偶尔痛。去医院就诊后,他居然通过胃镜看到了一条细长的虫子。医生取出来后,可以看出虫子粗细像根缝衣针,长约10厘米左右。看着从自己胃内取出的虫子,小任也是目瞪口呆。他仔细回想,觉得跟自己常吃三文鱼类生鱼片可能有关,这也和溪口医院副主任医师黄诗良的推测相符。

\

  寄生虫繁殖力和生存力强,引起的疾病也多种多样,人们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把寄生虫“吃”到体内,生活中可要留心点。

  线虫:生海鲜鱼要冷冻再吃

  黄诗良说: “以前也在胃镜下取过寄生虫,比如在十二指肠取出蛔虫、钩虫等,但在胃黏膜下面取出寄生虫,这还是第一次。因为胃体内的胃酸比较多,一般是寄生虫很难生存,这条虫子在胃里筑了个巢,使得胃粘膜肿起来,它躲在里面,偶尔才会钻出来,十分隐蔽,很容易漏诊。”

  据了解,最常见的海鱼寄生虫是一种线虫,如果生吃或者食用没有完全煮熟的海洋鱼类,这种线虫就可能会进入人的肠胃黏膜,引起恶心、呕吐、胃痛等症状,还会刺激咽喉引起咳嗽。 这种虫可以在人体中持续吸收养分,当虫子死亡后,会慢慢顺着肝脏转移到胆道,产生结石,也可能造成肝硬化,而死亡的虫子还可能是导致过敏反应的过敏源。

\

  如果实在抵抗不住生鱼片的诱惑,首先,不吃来源不明未经检验检疫的生鱼,在处理鱼时,鱼鳃、鱼鳞、鱼内脏等容易藏匿细菌和寄生虫的地方要清洗、剔除干净,做菜时切荤素食物的刀和砧板分开,避免互相污染,吃前急速冷冻,海鱼在零下20℃条件下冷冻48小时,部分寄生虫可被杀死。另外,淡水鱼、虾、蟹不能生吃,必须煮透,否则容易感染肺吸虫。

  蛲虫病:儿童易感要当心

  蛲虫病是一种流行范围很广的肠道寄生虫病,不仅在贫困地区流行,在经济条件好的大中城市也流行,而且儿童是最易受感染的人群。

  “假如幼儿园里有个小朋友不小心感染了蛲虫病,觉得肛门处很痒,忍不住了动手去抓,抓完之后没有及时清洗,和其他小朋友拉拉手,或者玩玩具,就会将寄生虫传染给其他小朋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周晓农说,儿童是蛲虫病的高发群体,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夜惊咬指、抓挠肛门甚至异嗜等症状,应该警惕感染了蛲虫。当幼儿园里哪怕只有几名小朋友出现蛲虫病,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就应该去对其他小朋友检查,并对感染的小朋友及时治疗。

  绦虫病:猪牛肉要熟吃

  带绦虫病是猪带绦虫病和牛带绦虫病的统称,顾名思义,这种寄生虫主要来自猪肉和牛肉,患了带绦虫病的人会出现腹痛、肛门瘙痒等症状,粪便中还会出现白色虫体节片。“从几个月的孩子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有可能患上这个病,而且男性更容易感染。” 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与地方病防治所所长张劼楠说。

\

  夏季人们少食油腻的猪肉牛肉,秋季气温转凉,各种肉食的需求量也随着增大。“咱们国家的猪和牛散养的还是很多,这就导致了猪和牛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绦虫卵。” 张劼楠说,有人喜欢吃六七成熟的牛排,殊不知这样很容易把牛肉中仍然存活的绦虫幼虫吃到肚子里,因此专家建议,在口感和健康之间,还是健康更重要。(综合自钱江晚报、健康时报)

编辑:马婧婧

关键词:蛲虫病,刺身,肛门瘙痒,牛带绦虫,胃黏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