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近日,《柳叶刀-儿童青少年健康》发表了一项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针对0-14岁儿童新冠长期症状的研究。研究证实,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的儿童可能会出现持续两个月以上的新冠长期症状。研究使用了丹麦全国儿童样本,并将新冠阳性病例组与无新冠感染史的对照组进行了匹配。

(《柳叶刀-儿童青少年健康》网页截图,央广网发)

研究者表示,此前感染新冠病毒的研究很少有针对婴幼儿的。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向在2020年1月至2021年7月期间COVID-19检测阳性的0-14岁儿童的母亲或监护人发送了调查问卷。总共收回了近1.1万名新冠检测阳性儿童的问卷。随后,研究者根据其年龄和性别,与超过3.3万名无新冠感染史的儿童进行匹配。

此项调查询问了参与者发生在儿童身上的23种常见的新冠长期症状(判断依据来自2021年1月的新冠长期症状儿童快速问卷)并采用世界卫生组织对新冠长期症状的定义,即症状持续两个月以上。0-3岁儿童最常报告的症状是情绪波动、皮疹和胃痛。4-11岁儿童最常报告的症状是情绪波动、记忆困难或注意力不集中及皮疹,而12-14岁儿童中,乏力、情绪波动、记忆困难或注意力不集中最常见。

研究结果发现,相比对照组,所有年龄组中诊断为新冠肺炎的儿童更有可能出现至少一种持续两个月或更长时间的症状。0-3岁年龄组中,40%的新冠确诊儿童出现了持续时间超过两个月的症状,相比之下,对照组出现的比例为27%。4-11岁年龄组中,病例组出现长期症状的比例为38%,对照组的比例为34%。12-14岁儿童组中,病例组出现长期症状的比例为46%,对照组的比例为41%。

与新冠长期症状相关的非特异性症状通常在健康的儿童中也会出现,如头痛、情绪波动、腹痛和乏力都是儿童与新冠无关的常见症状。然而本研究显示,与无新冠感染史的儿童相比,曾被确诊为新冠阳性的儿童更有可能出现长期持续的症状,意味着这些症状是新冠长期症状的表现。约三分之一的新冠阳性的儿童出现了感染新冠病毒前未曾出现过的症状,这也佐证了这一观点。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