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家庭聚会繁多,一些脾胃娇嫩的孩子难免因吃得多、吃得杂而积食,易发腹痛、呕吐、便秘、发热等症状。天津中医一附院推拿科主治医师李桂华教家长们如何判断积食,及时帮孩子消食健脾。

五点可帮助家长判断孩子是否积食:一望舌苔,孩子舌苔比平时厚腻;二闻气味,孩子有口气或口臭,或大便酸臭,或呕吐有酸味不消化食物等;三看进食,孩子进食量较平时下降;四看睡眠,孩子晚上入睡前闹觉,睡得不安稳,喜趴睡,或夜里突然哭闹;五摸手心和肚子,手心热,肚脐周围压痛,拒绝按压。

出现这些症状,家长可以尝试以推拿法应对:

一是清胃经:胃经位于大鱼际外侧由掌根至拇指根成一直线。一手将孩子拇指固定,另一手拇指指腹循孩子大鱼际外侧端,由掌根直推到拇指根部。

二是揉板门:可一手将孩子手部固定,另一手拇指指腹揉其大鱼际平面。

三是摩腹:孩子处于仰卧位,站在孩子左侧,以右手掌指放在孩子腹部,围绕孩子脐周做小幅度旋转摩擦,并逐渐扩大范围至整个腹部。(记者庄媛)

编辑:雷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