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夫,我两周前染上了流感,退烧后咳嗽,浑身没劲儿。”近期,本市流感高发,北京老年医院在门诊中发现,一些老年患者流感虽愈,但恢复期间难熬。该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璐提醒:流感造成的咳喘乏力等症状一般持续在3周内,恢复期不能劳累,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王璐介绍,老年人流感恢复期常有咳嗽、气短、食欲减退、乏力等症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根据情况选择相应的中成药治疗。比如,咳嗽可选用通宣理肺丸、宣肺止嗽合剂等中成药;乏力可选用补中益气丸、生脉饮、四君子丸等中成药。“中成药也需要辨证论治才能达到较好的疗效,若服用3天后症状未好转,建议及时就医。”

老年人体质较弱,疾病虽愈,但身体机能会有所下降,有待恢复。王璐提醒,老年人此时要注意休养,不能过于劳累,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处或与有呼吸道症状的人群接触,以免再次感染。“从临床遇到的病例中,我们发现,甲流造成的咳喘、乏力等症状大多会在1到2周内逐渐消失,恢复期一般不超过3周。”王璐说。

老年人退热后不宜食用坚果、油炸、烧烤类等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免导致结热便秘。流感恢复期,老年人饮食不宜太过进补,推荐食用健脾益气的山药八宝粥、养阴润肺的银耳雪梨粥、化痰消积的山楂粥等。同时,要保持情绪平和,避免急躁、焦虑、抑郁等情绪导致的不良生理影响。

编辑:吴佳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