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近日,有关他国正流行的奥密克戎亚型毒株XBB.1.5已在国内检出的消息,引起公众广泛关注。为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进行解读时表示,我国目前本土流行的绝对优势毒株是BA.5.2和BF.7,在短期内(3个月),个体感染后产生的中和抗体会维持相对较高水平,预期对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分支(包括XBB) 有较好的交叉保护作用。我国短期 (3个月)内,由XBB系列变异株包括XBB.1.5引发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极低。

针对公众关切的XBB.1.5是否会攻击人的肠道等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进一步介绍,新冠病毒各个变异株,包括XBB系列,都会感染肠道黏膜细胞,但是否出现肠道临床症状和个体差异有关。目前并没有证据提示XBB.1.5比其他毒株更容易导致严重的腹泻或胃肠道其他临床表现。

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以呼吸道症状为主,但有一部分患者也会有消化道症状,主要症状包括产气、呕吐、腹泻、胃堵、食欲不振、消化能力下降等。此外,味觉嗅觉受损也会影响食欲。

所以,如果患者现在胃肠状态不佳,赶紧治疗调养,可能是比囤药更重要的事情。阳康后消化不好的人群,如不能就医,可以考虑吃点助消化药物和消化酶。此外,也可以考虑益生菌,那些使用多年的便宜非处方药,往往就能有所帮助。

改善身体消化系统功能更重要。疫情流行时期,不要饥饿节食。节食会伤害胃肠功能,更会降低免疫系统的工作能力。

此外,补液盐完全可以自制。补液盐以葡萄糖和食盐为主要成分,用水一冲后即可服用。因为腹泻时人体会损失大量电解质,又无法进食,不能吸收肠道中的营养,从而失去能量来源。补液盐里的葡萄糖是为了避免低血糖;盐是为了维持体液渗透压,避免电解质紊乱;冲入大量水分喝下去是为了补水。

要替代补液盐的功效,完全可以使用自制产品,而且口味口感都更好接受,营养价值也可以更高。

煮菜汤:

可以买一袋葡萄糖粉,或者用容易沉淀的蜂蜜也可以,比如枣花蜜、椴树蜜。蜂蜜中的葡萄糖容易沉下来,而果糖不会沉淀。槐花蜜和荆条蜜的果糖比例大,而果糖是促进肠道运动的,所以对腹泻的人不那么友好。白糖的效果会更差一点。再买一袋普通食盐,最好是低钠盐。低钠盐含有 25%的钾,可以钾钠双补。然后把盐加到煮软的番茄汤、青菜汤里。大部分人感觉合适的口味是 0.5%左右的盐,然后再加1~2勺葡萄糖混匀即可。这其中既有钠,又有钾(蔬果里自带钾),还有维生素C。

番茄酱妙用:

如果觉得煮菜汤太麻烦,还可以准备小袋装的番茄酱(番茄膏),每次取一袋,加入开水,再加少量盐和糖即可。最好在汤里再加点味精。谷氨酸对肠道细胞非常友好,既可以作为氮源,也可以作为肠道细胞的营养来源。

煮粥:

可以直接煮稀粥,再加入盐和味精。具体方法是:100克大米,加8倍重量的水,用电饭锅或电压力锅的煮粥档。加入相当于粥重量0.3%~0.5%的盐,再加入1~2克的味精。糯米粥比普通大米粥更好。

糯米煮成柔软的稀粥更易消化,而糯米糕是韧性的,不利于消化酶的接触,而且会强烈刺激胃酸产生,所以不适合病人食用。

总之,菜汤/大米粥/糯米粥+低钠盐+味精,暖胃暖心又好喝,既含能量又含电解质,比补液盐效果更好。另外,可以在里面加入少量青菜末、瘦肉末等配料。(作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

编辑:宋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