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今年9月20日是我国第34个“全国爱牙日”,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为响应今年爱牙日主题,益达口腔健康计划携手中华口腔医学会联合发起“闪耀吧,爱牙创想家”公益行动,支持新一代儿童发挥高能创想,邀请年轻人和社会大众参与科普创作投稿,一起将爱牙创想落地,助力新一代儿童的口腔健康教育创新,守护他们的健康口腔和自信笑容。

http://drdbsz.oss-cn-shenzhen.aliyuncs.com/220921150333290555722.png

B站公益召集令“闪耀吧,爱牙创想家”,助力孩子们的高能爱牙创想(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新一代儿童高能创想,为口腔健康教育注入新活力

9岁小男孩参观天文体验馆指出多处错误;B站小学生博主英文讲解大学微积分……受益于资讯丰富的互联网以及大众普遍注重平等沟通的态度,这届10后小学生有着过往成年人所没有的智识、想象力和胆识,他们正崛起为一股时代潮流,慢慢开始引领着社会的前进。

观察到新一代小学生群体的变化,今年益达口腔健康计划改变公益立足点,从过往“帮扶弱小儿童改善现状才是公益”转变为“支持高能儿童变革未来也是公益”。在今年920全国爱牙日,益达口腔健康计划携手中华口腔医学会首次进驻B站,共同发起“闪耀吧,爱牙创想家”公益行动,支持新一代儿童发挥高能创想。

在公益行动的中,10后小学生提出了一个个妙趣横生的爱牙创想:“想在游戏峡谷里听爱牙讲座”、“要是能发明护牙的零食就好了”、“想看各个物种来跳刷牙舞”……他们天马行空的创新爱牙想法,为口腔健康教育注入了一股新的灵感和活力。

百大UP主接力应援,开启B站公益“新样本”

据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我国5岁儿童患龋率为71.9%,12岁青少年患龋率为38.5%,儿童的口腔健康问题仍不容忽视。

大多数的口腔健康问题,是由于口腔健康意识不足,导致口腔清洁不到位,防治不及时。在提高儿童口腔健康意识上,口腔健康教育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目前大部分口腔健康教育手段仍停留在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以及课本上令人害怕的蛀牙图。

恰好“闪耀吧,爱牙创想家”公益行动中,新一代儿童提出的一个个爱牙创想为口腔健康教育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在10后小学生的灵感激发以及公益号召下,行动一经发起便收到了来自不同领域的科普作品投稿,涉及生活区、游戏区、动画区、舞蹈区等,博主接力创作,实现孩子们一个个天马行空的爱牙创想。

生活博主@拉宏桑沉浸式爆笑看牙医,传递有用爱牙知识;动画博主@二二酸酸以猎奇的古代名人牙痛“黑历史”,趣味科普换牙期护牙知识;舞蹈博主@可乙瘦编写简单易学的护牙舞,让小学生轻松学会正确的刷牙姿势;还有知识博主@蜡笔和小勋以趣味小实验科普牙菌斑和零食的“恩怨情仇”,推荐嚼无糖口香糖作为美味的护嘴零食。多元的科普形式,也引发创作者的感慨:“原来不止知识区才能做科普。”这也形成了B站跨区公益行动的新样本。

http://drdbsz.oss-cn-shenzhen.aliyuncs.com/220921150337339064977.png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除了创作投稿,大众可通过上传闪耀笑容、制作封面的互动形式助力公益。益达口腔健康计划将联合中华口腔医学会,将集结优秀科普作品,打造成一堂创新的爱牙知识课,推动普及到全国更多小学,帮助更多孩子们养成受益终生的爱牙好习惯,绽放更闪耀的笑容。

对于养成爱牙好习惯这一点,中华口腔医学会科普部部长、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科主任医师司燕指出:“培养良好的爱牙习惯对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具有深远意义,其中,平时的自我口腔清洁尤为重要,除了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至少使用一次牙线清洁牙齿邻面之外,在进食后咀嚼无糖口香糖也是及时清洁口腔的有效方式。据研究表明,嚼无糖口香糖可以刺激口腔产生大量唾液,冲刷口腔内的细菌和食物残渣,并且扭转口腔中细菌分解食物残渣产生的酸性环境,从而降低患龋风险。不仅如此,唾液还有再矿化的作用,能够助力口腔健康。”

多年步履不停,坚持以创新科普守护儿童健康笑容

本次公益行动,是益达口腔健康计划对口腔健康科普教育的一次思考和尝新探索,旨在提升新一代的口腔健康素养,包括增强口腔健康意识,掌握正确的口腔保健知识,养成四个爱牙好习惯。

创新的步伐不止于此。多年来,益达口腔健康计划持续与口腔专家学者以及多方机构积极合作,致力于用不断创新的口腔健康教育宣传的形式与载体,积极向公众推广科学口腔健康知识。

在此过程中,益达口腔健康计划成功打造了各种趣味的创意口腔教育素材,把晦涩难懂的口腔健康知识变得生动、易懂,比如“趣爱牙”饭盒、《齿间观潮记》科考本、《爱牙总动员》画册等,均是寓教于乐的新颖口腔健康科普文创产品。这样的丰富多彩的爱牙知识,已经被传递给了累计共计5400多万名中国学生。

http://drdbsz.oss-cn-shenzhen.aliyuncs.com/220921150338337181326.png

“趣爱牙”饭盒、《齿间观潮记》科考本(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玛氏中国企业传播负责人叶文君表示:“玛氏坚信未来始于当下。我们认为美好的明天应该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健康的口腔和自信的笑容,益达口腔健康计划多年来持续创新,推广口腔健康知识。它是首个立足医教结合方式,连续多年开展的口腔健康教育项目,把口腔健康落到课堂、社区中,让儿童和大众养成四个爱牙好习惯。我们希望通过益达口腔健康计划,为中国口腔健康事业的明天作出贡献,让孩子们未来的笑容更健康、更自信。”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