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2020年度央广网母婴峰会在京举行。本次峰会以“乘风破浪 共育未来”为主题,汇聚业内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企业代表以及专业媒体人士,共同探讨我国母婴产业的发展,解读行业政策,为母婴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纪委书记刘昉发言

  即将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和持续,严重影响了全球经济发展的增长,大到世界格局,小到母婴行业,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与此同时,疫情的持续和病毒的变异,给生活中的卫生习惯和日常中的消费习惯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大量的母婴保健、保洁用品蜂拥而至,由此给电商、直播带货和众多有实力、有准备的企业带来了机遇,这其中母婴产品对于健康的要求则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在这种特殊背景下,母婴行业应该如何顺应形势,助力妈妈们健康生活、宝宝们健康成长?如何满足广大母婴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纪委书记刘昉表示,首先要充分发挥国内优势,深入调研中国母婴人群真正需要的优质产品是什么。

  刘昉介绍,据权威专家和组织预测,新冠疫情目前呈现出国内疫情多点局部反复,国际欧美国家疫情持续爆发,面对此情,如何应对、改变、提升母婴群体的健康防护是我们业内专家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不断深入调研、深度研发、深化创新,视社会大环境的变化而调解市场需求,才能不断提升母婴产品的优良品质,才能改变今年母婴市场低迷的状况。

  就国内目前的母婴产品和生产企业而言,要紧密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好本土化的优势,主动分析市场所需、所求,有的放矢的挖掘母婴新产品,以不断打造符合中国母婴人群真正需要的褚如:健康、饮食、形体以及衍生物等全链条产品,以实际行动呵护母婴的健康与成长。

  第二、实施标准化管理,用科技助力母婴健康。

  母婴行业的业内人士,要加强自身产品的质量,生产出符合质量标准,且让消费者放心的产品,在推向市场时,无论采取线上购物,还是线下消费,除了提供便捷的消费外,更应注重产品信息的透明度,让好的产品更易于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因此,母婴人不仅需要思考如何更好的搭乘电商平台,同时,也应该充分发挥创新能力,将大数据、AI、5G等最前沿的科学技术更多运用于产品开发,更全面和周到的为母婴群体提供健康服务。

  第三、打造创新型产品,满足母婴群体健康需要。

  随着90后、00后消费大军的崛起,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是各行业都必需面对和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一直以来,我国传统母婴产品更多偏向于功能化、大众化,以解决婴幼儿成长需要为主,忽略了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特别是健康方面的需求。

  值得欣喜的是,近年来,母婴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增多,市场上也逐渐出现了诸如婴儿智能体温计、智能纸尿裤等新潮产品,这是非常好的开始,不过,要真正赢得90后、00后,甚至将来10后、20后们的欢心,单纯将“智能”与传统产品结合仍然不够,仍需要更多的想象力,细分出更多具有差异化的产业线,这也是行业迈向高新技术时代升级所必须考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