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健康频道 > 今日要闻

央广网健康《医述》之积水潭烧伤科主治医生宁方刚

2014-12-16 10:1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背景:11月15日凌晨,躺在ICU病房里的2岁烫伤男童京京停止了心跳。京京和家人住在通州,父母开了一家洗衣店,11月6日,京京掉进店里一个热水桶被深度烫伤。新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儿童是烧伤烫伤的多发人群,且大多数儿童意外烧伤和烫伤发生在家里。本期节目将从幼儿烧烫伤的紧急救助说起,涉及日常烫伤的处理和烧烫伤治疗的先进技术介绍。

    嘉宾介绍:宁方刚,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曾承担多起国内重大事故抢救任务。  

  幼儿烧烫伤与父母文化也有关?

  家长要特别注意儿童烧伤烫伤的预防。曾有杂志发表过文章,发现小儿烧伤的发生几率和父母的学历和收入水平成反比,也就是说家长受教育水平越高、收入水平越高,孩子受伤的几率越低。

  家长掌握一些必要的预防知识,对于预防孩子受伤,是非常重要的:

  1、五岁以内的孩子最好不要离开大人的视线;

  2、热水瓶、热水壶、电源插孔,尽量不要放在孩子能够到的地方,最好使用安全插座;

  3、给孩子洗澡时,先放凉水再加热水。

  避免烧伤从效益最大化的角度来讲,最好是要做好烧伤预防知识的普及,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都能有一个基本的防范知识和概念,这样可以减少大批的烧伤病人。

  紧急处理有口诀:冲、泡、脱、盖、送 盲目涂抹反帮倒忙

   烧伤后紧急处理,临床上一般总结成五个字,就是冲、泡、脱、盖、送。烫伤处理的原则是什么?无论是热水烫伤还是火焰烧伤,要紧急脱离热源,避免进一步损伤,尽量减少机体和热源接触时间,脱离后,要对伤口做必要的保护,然后送到医院里。

  “冲”:对中小面积的烧伤和烫伤,要立刻把孩子受伤的部位放到冷水下冲半小时到一小时。烫伤或烧伤后,很大程度上的损伤是残余热量造成,如果在第一时间把残余热量中和掉,烧伤程度就减轻很多。

  “泡”和“脱”:冲之后,把孩子烧伤的部位泡到冷水里,同时尽快脱去被热水或火焰烧过的衣物。

  “盖”和“送”:拿清洁的布料,对伤口做简单的遮盖,然后送到医院。注意烫伤后的创面千万不要随随便便涂抹。民间有很多不规范做法,例如抹酱油、抹牙膏、抹面粉、抹鸡蛋,这些都没有实际作用。 冲、泡、脱、盖、送这临床上紧急处理的五字箴言,在国外已经很普及了,像台湾很多幼儿园和小学的餐具上,它都印着这几个字。国内的普及程度还不够,如果我们能够掌握紧急处理知识,我们可以使很多的烧伤患者的损伤程度得到很大的减轻,来避免出现很严重的后果。

编辑:申珅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