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 一篇《七成以上琴童有近视,钢琴是最伤眼乐器?》的报道在网上引起极大争议,文章介绍,一位8岁男孩每天练琴5小时拿下钢琴十级,可眼睛近视竟达1200度。坊间也有说法称,暑假练习乐器最为集中的时期,有“十个琴童九个近视”的说法,这种说法准确吗?除此之外,暑假期间孩子天天玩手机、平板电脑、看电视根本停不下来,极易致眼睛劳累。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以往的监测数据显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导致暑期过后约有21.1%的学生视力下降。高度数发展的趋势暑假是孩子恢复视力的最佳时期,也是孩子视力下降的高危期,因此,今天健康频道《医述》邀请到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莉大夫就儿童暑假如何预防过度用眼相关问题为您答疑解惑。

 

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 李莉

 
 

  琴童容易近视 注意调节练琴时间

  练钢琴属于近距离用眼,看孩子一天练多长时间,如果一天练2个小时以上,近距离用眼时间就超出正常孩子近距离用眼时间,加重近视或者近视的发生。来我们门诊就诊的孩子也是这样,家长说孩子这个近视程度加速比较快,我们问到是不是学乐器,钢琴只是乐器的一种,像学其他的乐器,也会存在这种问题。那建议家长,把谱子放大复印,另外把练琴的时段分段,不要一下连续练2个小时,可以练半个小时让孩子休息10分钟左右,再继续练习。这样可能避免近视进展那么快。

  父母近视孩子近视机率会增加

  近年来,近视成为逐年上升的趋势,发病的年龄也呈现低龄化,一个跟用眼有关系,另外跟遗传因素有关系。父母都近视的孩子发生近视机率就会增加,近距离用眼,包括现在孩子很小就开始玩电子产品,玩手机,玩IPAD,家长也认为孩子一玩很安静,用这个来哄孩子,这个使近距离用眼增多;其次孩子课业负担加重,读书多,上各种课外班,这个是加重近视的进展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