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健康频道 > 寻医问药 > 心理科

公主病是怎么回事?三大类型教你认识公主病

2014-06-27 11:31: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说两句  分享到:

  什么样的女孩最难伺候,蛮横,脾气不好还是娇惯,总的一句话有公主病的女孩子最难伺候。身边有没有发现这样一类女生,劈开相貌不说,在心理上时时,事事需要人去迁就她,要求获得像古时候公主一样的待遇,不得还不行,这类公主病到底是什么情况?

  公主病,实际上是彼得潘症候群(不愿长大的大男孩)的女版。她们是自信心过盛,在任何场合都要求获得公主般的待遇的女性,她们的特质有显著的自恋倾向,心理年龄小,对自我评价失衡,过高的膨胀自我角色,或超过现实的放大自己的优势,以自我为中心,意志力和耐受力弱,遇到问题经常归外因,遇到困难往往选择逃避抱怨,做错了事希望别人为自己买单,由于动手能力差,眼高手低缺乏责任感,感受他人情绪及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弱,导致人际关系紧张,环境适应,工作,婚姻问题多多。

  一、公主病的表现

  1、 完全自我中心

  她们相信只有自己是正确的。并且极度以自我为中心。绝对不会听取旁人的意见。认为自己说的一切都是真理。有公主病的人基本不会跟他人道歉。她们会秉持着「千错万错都绝不是自己的错」的想法。

  2、高傲强势,自以为是

  有领导型性格的缺点:不是你比她强控制她,就是她比你强控制你,但永远也不会有领导人该有的责任感。天生喜欢控制一切。此点是进化成女王的关键。

  3、对自己怜惜,对他人残酷

  自己不能被羞辱,但他人就可以被羞辱。此点反映了其喜欢在别人伤口上洒盐,以及完全没有同理心的精神疾病。详见第一项。

  类型

  (1)控制型

  这类型的公主某方面具有较强的能力与优势,骄傲自负,做事略带娇蛮,不顾及他人的感受,喜欢控制,影响周围的人,成为被关注的焦点,一不如意就会发脾气,在婚姻和职场中容易成为“闪离族”。

  (2)依赖性

  这类型的公主能力相对较弱,缺乏自理能力,重大的决定往往依赖于别人,娇气,怕吃苦,社会适应能力弱,容易成为”啃老族“。

  (3)创伤型

  公主由于受创伤缺乏健康的童年,在关系中以自我为中心,感受他人的能力低,性格偏男性化,以自我为中心,控制与支配欲强,有较强的攻击性,尤其是两性关系中易情绪化。

  公主病是怎么回事?三大类型教你认识公主病!大多数公主病都是典型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偏执狂,在与有公主病的人相处起来是很困难的,一般人长时间是无法承受这样的高压的,所以很多有公主病的女性在恋情婚姻上总是带给别人伤害,一方面可能跟生长环境有关,另一方面就是自己的在认知上过于极端。

编辑:杨承憬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