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 果君)在今天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7场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1月9日和1月10日,北京共报告2例确诊病例和5例无症状感染者,均来自同一家庭,属于一起家庭聚集性疫情。经新冠病毒全基因测序,初步判断该起疫情确诊病例与顺义局部聚集性疫情病毒高度同源,为同一传播链可能性较大,与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聚集性疫情不存在明显的关联性。
  另外,1月10日,北京新增一例确诊病例,与前一天感染的父子为同一家庭。1月10日新增4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该家庭成员。
  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从2021年1月11日起,新增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为中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9个,朝阳区1个,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顺义区8个,分别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高丽营镇张喜庄村、南法信镇东海洪村、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南彩镇南彩村、仁和镇河南村、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赵全营镇联庄村。其它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新增农村家庭聚集性病例,暴露出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防疫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力度。
  徐和建同时倡导北三县及其它环京周边区域入京通勤人员采取远程居家办公方式工作,确有入京办公需要的,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在入京时出具环京地区居住证明,在京工作证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资料,向单位报告本人及其共同居住人,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情况,做好每日健康监测。